新浪财经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表示黄金期货上市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1:29 证券日报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在出席黄金期货上市仪式致辞时表示,黄金期货推出不仅完善了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也标志着中国黄金行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孙兆学称,黄金期货的上市对我国定价权的发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今天的黄金期货开盘是高于伦敦黄金的,高开放大量,同时对股市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天的黄金股会受益。”孙兆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黄金交易的逐步放开,企业将直接面对市场,并接受市场价格波动的考验。他指出,黄金期货上市,将对我国黄金行业和期货市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一是黄金交易市场更加繁荣活跃,有利于推动黄金矿产资源的高水平开发利用。二是发挥黄金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促进黄金定价机制的完善,形成国内黄金市场的定价基准,在一定程度上消化国际金价波动带来的风险。三是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将为国内黄金企业提供高效率的风险管理平台,增强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开拓了我国贵金属期货产品的先例,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金属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为我国争取黄金国际定价权打下基础。

  同时他还指出,黄金期货上市对规范行业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有利于增强人民对日常生活、工业生产、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风险的防范,由于美元一直跌,油价一直涨,汇率变动、币值变动频繁,黄金功能特别是储备功能的体现,深层次体现了其货币属性的功能。同时,对黄金交易规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非法交易、变相期货起到打击和遏制作用。

  最后他还强调,中国黄金勘查业发展迅速,探明储量不断增加,黄金企业的利润也不断上升,开采技术和产能都有所提高。按照目前的情况分析,两年内中国将超过南非成为世界上第一产金大国。“之前黄金的定价一直以伦敦黄金期货的价格为主要参考的,”他进一步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的上市,也为中国的黄金期货形成了定价机制,考虑到伦敦黄金期货是世界上最早的黄金期货,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影响力,尽管我国黄金期货定价权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但随着我国黄金的产量、消费量的增加,也会对我国定价权的发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