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与股指期货将比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47 证券日报

  2008年第一个交易周,沪深股市呈现稳步震荡上涨走势,上证综指收盘站上60日均线,市场成交量随之也温和放大,新增资金流入迹象明显。从整体来看,大盘权重股一改前期疲弱走势,对股指拉动迹象明显,有色金属和煤炭资源类个股走势较强,金融、地产等板块短期也有望适度回升并带动股指进一步上行。从基本面角度看,业绩增长已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主基调。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596家公司中,预增比例高达76%,这意味着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或将呈现出一片普涨。另外尽管未来经济运行及宏观调控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2007年全年及2008年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仍是可以预期的。在经过深幅下跌后,蓝筹公司的估值吸引力正在增强。  

  大盘指数迎来喜人的“三连阳”的情况之下,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各个股指期货合约仍然呈现窄幅震荡的行情。一月连续合约0801表现最为明显,其上周最高点位为5940,最低的点位为5790,当周的振幅为150点。150点的振幅也创了0801合约自上市以来周中最小的波动。纵观各个期指合约近期的走势,与大盘指数的走势明显偏弱。各个期指合约则一直受到12月中旬反弹高点的压制,未能形成突破,并且成交量也之前相比也有较大缩减。出现这种“大盘强、期指弱”的原因,笔者认为是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趋向理性的表现。目前各个期指合约呈现高升水的现象,以上周五的收盘价来计算,0801、0802、0803以及0806较沪深300指数的升水分别为411、862、2099和3067。如此高的升水结构远远超过合理的范围,这限制了期指合约的反弹幅度。另一方面,由于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短期还未明朗,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热情也有所减弱,这直接导致了期指仿真交易成交量的萎缩。  

  近期期货市场中的热点,无疑是黄金期货的即将推出。黄金期货的合约设计和相关业务规则的制定,开始于2007年9月11日,远晚于期指的设计和准备,但这并未影响黄金期货先于期指而诞生。与股指期货一样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一样,黄金期货也受到众多投资者的关注,这从黄金期货的投资报告会场场“爆满”就可以看出。黄金作为贵金属,由于其稀缺性,大家都知道它的储值和保值的功能。这样黄金期货与股指期货相比就有着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普通的投资者很容易接受其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工具。黄金期货还兼顾有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在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的大背景之下,上期所适时地推出黄金期货,更能激发投资者投资黄金期货的热情,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和熟悉期货市场,为将来中金所推出股指期货“试水”和“探路”。  

  在黄金期货紧锣密鼓推出的同时,中金所批准了13家期货公司成为该所第五批会员单位,会员数量的不断扩充也预示着股指期货的上市条件日趋成熟。新年伊始,在各项工作都准备完备的情况下,我们相信中金所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推出股指期货。2008年在我国期货市场的大舞台上,一定会上演一幕黄金期货和股指期货唱主角,两者比翼齐飞的大戏。 (韩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