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调控继续升级 玉米有望在重压中展开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0:33 新纪元期货

农产品调控继续升级玉米有望在重压中展开反弹

  由于农产品物价上涨威胁到我国物价总水平的持续攀升,国家为了控制物价水平全面走高,在国际市场继续全面走强的情况下,国家逆势加大国内市场的调控力度,试图将国内物件价控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之内。为此在2007年年末以及2008年初,重大调控决策接连不断推出,大有不将价格调控回落誓不罢休的感觉。

  从近期来看,重大政策性调控主要在4个方面,一是抛售国家储备来增加市场供给,改善农产品的供给关系;二是降低进口关税,以降低国内进口成本,从而达到降低国内市场价格的目的;三是取消出口关税;四是征收出口关税。三和四这个两个方面的所起到的作用是一致的,目的主要是切断国内农产品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让国际市场的上涨无法通过进出口环节影响到国内市场,降低国内调控难度,从而使国内调控政策更好的发挥效果。

  对当前国内对农产品市场进行简单的总结后,笔者借助拍卖玉米之际队玉米后期走势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作为投资者应该注意到,本次的玉米拍卖依旧是维持较低的成交率,这很容易让投资者想到,玉米市场在经过几次拍卖后真的供应过剩,达到没人接货的底部了呢?是否还意味着后期行情还会再度下跌呢?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分析下造成成交率走低的原因。为此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由于国家在短期内持续拍卖的同时加大政策等调控力度,使得投资者对国家调控当前价格的决心和能力信心十足,认为后市在国家的调控政策压制下玉米价格还会再度下跌。参与竞买意愿不强,导致流拍;二是,在多次成交率下降,流拍增加的情况下,更是助涨了市场认为国家调控能力的认可,令成交进一步恶化。三是,尽管玉米深加工需求在不断增加,但是70%的饲料需求依旧没有撼动。而目前在饲料成本快速走高多情况下,挤占了养殖业的绝大部分利润,与此同时饲养成本高,也加大了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导致养殖户开始进入观望,养殖饲料需求下降。四、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的左右下,市场资金供给进一步缩紧,贸易商、加工商资金吃紧,也对市场构成影响,促使拍卖成交下降。

  但是作为期货操作一样要保持灵活、清醒的头脑,快速对市场的多方面做出全面的衡量才能更好的把握行情的运行趋势。目前尽管诸多利空因素左右,但是投资者不能总是抱着利空不放,要观察下利空被市场消化的程度。在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后,国内玉米期货和现货价格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目前长春深加工企业的收购价格已经下调到1450元/吨左右,回调了50-70元/吨,期货价格有100多点的跌幅。可以这么说目前市场已经对利空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反应,后市再度回落空间有限。投资者如果能跳出国内调控这个利空因素,欢歌角度来考察玉米市场,那么对玉米走势就是另外一番认识。因为当前原油价格上涨,美国2007年12月18日通过了节油法案,要求增加生物燃油使用,这对于市构成极大的利多。目前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通货膨胀还没有得到遏制,通过膨胀会进一步推动玉米价格的走高。玉米的总体生产成本还在增加,也对玉米的价格回落构成硬性的支撑。与此同时考虑到国家明年继续加大对养殖业的扶持力度,玉米总体上长线看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此请投资者抓住玉米回调良机,主动介入长线多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