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期货:黄金期货与股指期货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2:14 金牛财顺

    2007年以来,期货市场的新品种层出不穷,尽管股指期货尚未推出,却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黄金期货的横空出世则吸引了投资者更多目光。在此,笔者对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进行简单比较。

    虽然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的合约标的物不同,但是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都存在如下共同点:首先,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都具有金融属性;其次,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的合约标的物股指和黄金都受到一国乃至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因此对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的走势分析就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

    但是理论上宏观经济对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的影响在不同时期表现不一:在经济处于上升时期,股市上涨,而黄金价格因该国货币升值而下跌;当通胀压力扩大导致国家进行宏观调控时,股市开始出现调整,而金价不受调控影响反因通胀压力提高而继续上涨。股指和黄金价格走势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表现,充分反映了宏观经济的变化。

    如果按照股指和黄金相对走势理论,为何近几年通胀水平较低的情况下金价依然上涨呢?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元在近几年对股市和黄金价格产生了相同作用。自2003年至2007年以来,美国外债成倍增加,而美元供给则按照外债数量对应增长。从而造成美元泛滥,进而导致美元大幅贬值。美元泛滥推升了美国股票市场,而美元贬值又使以美元进行结算的黄金价格上涨,这就形成股指和黄金价格同步上涨的走势。

    自2007年8月份美国次级债危机恶化以来,股市和黄金价格终于出现了反向走势,股票市场受危机影响大幅震荡,而美联储降息促使美元贬值抬升了金价,黄金价格突破850美元的历史高点,一度创出至869美元的新高。次级债危机的根源之在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利率过高,笔者对比美国历史房地产走势以及利率水平,认为要想解决次级债危机,美联储还有7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那么届时黄金价格还将再创新高。

    此外,黄金期货价格的波动幅度要低于股指期货。从国内涨跌板幅度看,黄金期货仅为5%,而股指期货为10%,股指期货价格有更大的波动空间。从投资策略对价格影响看,黄金期货套期保值是直接套保,而股指期货的套保多为交叉套保,黄金期货实施套期保值以及期现套利的误差相对较小,交易成本相对较低。因此黄金期货的策略实施会比较频繁,对价格的影响将更大,黄金期货价格在套期保值和套利盘的影响下波动会限制在一定幅度之内。

    总体上,股指期货与黄金期货都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而黄金期货的价格波动相对稳定。

    (作者:平安期货 侯书锋)

    来源:证券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