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调整所带来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30 金牛财顺

  根据沪深300指数的编制规则,中证指数公司在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会对指数的成分股作定期调整。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中证指数公司对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进行了调整,本次的调整规模较大,有30只成分股被调出,另有30只股票被调入作为新的成分股。

  如此规模的调整将对成分股的权重带来多大的变化呢?我们对调整前后的成分股权重计算后进行了比较。调出的30只股票权重共占了调整前所有成分股的2.91%,而调入的30只股票的权重也只占了调整后成份股的5.21%。因此未被调整的成分股权重并没有因为此次调整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经过这次调整后,权重前5强中国石化中信证券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的权重分别从原本的4.97%、4.4%、3.31%、3.23%和2.78%变化为4.85%、4.30%、3.23%、3.15%和2.71%。在新调入的样本股中,除了中国远洋的权重达到0.91%在当天排在了23位,其他新调入股票均排在50名以外,而有12只股票的权重排在了后50名。

  此次调整最大的赢家就是金融地产板块,调入的30只股票中有7只金融地产股,而金融板块没有一只股票被调出,虽然板块的权重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沪深300指数中金融股的队伍继续增加。由于中国远洋的调入,工业板块的权重增加了1.39%,而医药板块由于权重靠前的吉林敖东的调出,权重由原来的1.6%下降到1.01%。市值较小的信息技术版块可谓损失惨重,有10只原成分股被调出,没有一支被调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建设银行、中国中铁中国太保等新上市的股票上市时间较短,而上市时又并不符合快速进入规则,所以这些大市值股票没有被调入成分股。而这些股票肯定会在明年7月调整时被选为样本股,因而沪深300的行业结构中,金融和工业的比重又将进一步增加。加上一些大市值股票限售流通股的解禁导致权重的增加,将来沪深300指数将朝着两极分化的趋势发展。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权重前30名占了整个指数的权重约50%,届时前30名成分股的比重将变得更大,对指数也会更有影响力,而排名靠后的股票虽然数量多但是对指数的影响力将变小。(林子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