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肚鸡肠式规则修改证明日胶危机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8:26 中粮期货

小肚鸡肠式规则修改证明日胶危机感

  日胶调整交易时间,延长到中国时间下午4:30收盘,这一举措很明白是针对其它国家交易所的天胶交易,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为何要频频出招修改规则,主要为天胶话语权;沪胶是全球天胶交易最活跃的地方,却迟迟看不到任何动作。

  如果承认有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存在,就不必将这一规则随意拔高或改变。5#胶就是5#胶,3#胶就是5#胶,就事论事、就商业论商业有助于我们得到一次尊重市场规则的机会。

  沪胶交割标的修改并不是需不需要的问题,而是如何改、怎么改的问题;外力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强,需要依靠外力才能解决沪胶问题是战略上的失误。

  胶友并非没有反对的武器,他们的博弈能力决不占下风:解决的途径是用脚投票,或者就此项修改议案向监管部门提出质疑,或者是运用更大智慧创新,比如,认一位“鸡妈妈”。

  仅仅因为上交所的国资背景,就认为不修改才是符合国家利益的战略大计,这种论调显然欠妥,一个国家最大战略利益是提高商品竞争力,而不是不变来一统天下。不管背后的博弈如何,起码目前不变的说辞理由越来越少,国资委的新闻稿也少有地将市场化原则列为重中之重。

  毋庸讳言,日胶修改交易规则,战略目标明确——由于身处缺资源国家,没有广阔的内陆市场,只能通过整合资源,延长交易时间,争取更大交易量,获得更大天胶话语,对于日胶开辟新的天胶路大有益处,但话语权无可争辩属于中国或沪胶;小肚鸡肠式的修改只能证明日胶有危机感。

  中粮期货 阿毛评胶 毛建平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