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州橡胶制品利润空间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45 金牛财顺

    据海关最新统计,台州地区橡胶制品去年1—11月份的出口额为1.48亿美元,同比增长99.6%,尽管增势迅猛,但橡胶企业的利润空间却在萎缩。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资源匮乏、过度依赖进口,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按照农业部规划,到2010年,我国天然橡胶总产量只有75万吨,国产天然橡胶的自给率不足1/3。天然橡胶对进口的过度依赖,在资源数量和价格上都会受制于人。

     其次,天然橡胶的价格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波动比较大,这种波动往往没任何预见性,加上天然橡胶进口和橡胶制品出口存在较长的时间差,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在橡胶制品生产中占较大成本的石油副产品等辅料价格的一路飙升,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也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

     另外,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橡胶制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优势。

     对此,海关方面建议我市橡胶企业,应扩大合成胶的应用比例,优化产品结构,增强规避原料价格波动、人民币升值的风险能力。

     据了解,在耗胶量最大的轮胎制造业,美国使用合成胶的比例为54.4%,法国为50.7%,而中国仅为40%。因此,合成胶在我国橡胶制品中的应用,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