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橡胶(集团)公司倾力打造国内轮胎行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45 金牛财顺

    作为一家拥有1.7万余名员工的大型国有企业,杭州橡胶(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在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大讨论实践中,着重在稳步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员工生活品质上做文章,争当工业兴市排头兵,争当和谐创业排头兵,争当国资运营排头兵,做强百亿企业。去年1-11月,杭州橡胶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25%,实现利税7.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02%,为创建知名企业打下坚实基矗

     克难攻坚做强做大

     杭州橡胶公司近年保持快速稳定发展态势。去年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公司又前进了几十位,位居365名,已跃升至橡胶行业第一位。把企业做强做大,打造成为国内轮胎行业的一艘“航空母舰”,为工业兴市、实现“一高一领先”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是工业企业落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最好行动,公司通过组织大讨论活动,对此早已形成共识。

     在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大讨论的落实推进过程中,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在创建品牌、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企业搬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公司的“朝阳”全钢子午线轮胎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朝阳”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强化基础质量管理,设立专门机构保障生产设备的完好率和可靠率,保证产品的一次合格率和可靠性,确保标准体系的有效运行。

     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去年,公司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加强对各种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应用,把大力开发和实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作为发展基础,围绕市场不同需求进行设计、开发、改进。据介绍,目前国内同行业首台(套)研发新产品中,公司就占了很大比重。

     去年公司重点投入7亿元,用于完成下沙新工地搬迁工程,其中包括全钢轻卡胎120万套项目一期建设,扩建150万条轿车子午胎生产线,这些都将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共建共享惠及全体员工

     近几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劳动力的构成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公司员工。找准企业与员工的共赢点,也是公司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重点。企业为外来员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经济上同工同酬,生活上关心爱护,落实各类社会保险制度,真心实意为外来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使广大外来员工成为生产一线的生力军,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介绍,公司在效益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每年首先考虑员工的加薪问题,去年的加薪额度在12%左右。公司还投资约7200万元在下沙新厂区建造新的单身宿舍,每个房间配有独立卫生间、空调,又设有食堂,便利店及文体设施,聘请专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为外来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安居环境。每年春节期间,为保证外来员工顺利返乡,公司都把外来员工春节返乡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一方面提前制定春节放假计划,一方面切实帮助解决购票、包车返乡等问题。

     公司还通过采取内部培养、外部进修等多种形式为员工提供各种学习培训机会,使外来员工的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水平不断提高。通过自身努力和公司培养,一批业务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外来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涌现出全国企业青年营销创新奖、杭州市工业系统十佳职工、十佳自主创新能手等许多先进典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