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江西稻谷价格将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30 金牛财顺

    2007年岁末,江西粮食市场坚挺依旧,无论是早稻还是中晚稻,也不论是常规稻还是优质稻,均以稳中趋强的姿态迎接2008 年的到来。

     综合各种因素分析,2008年江西稻谷市场将继续保持坚挺向上格局,价格走低的可能性非常小,最主要原因是供需偏紧。

     从供给方面看,江西2008年投向市场的稻谷明显要少于2007年。2006年全省稻谷产量约为350亿斤,占粮食总产量的95%左右。加上全省2005、2006年收购的最低收购价稻谷年末库存46.7亿斤,相当于2007年有约400 亿斤稻谷的供给量,这还不包括10多亿斤省级储备粮的销量(当年未补库)。但到了2008年,省内最低收购价稻谷基本销完,2007年全省的稻谷产量与2006年又基本持平,意味着2008年全省稻谷供给量要比2007年少50 亿~60 亿斤。

     从需求方面看,市场对江西稻谷需求是逐年增长的。一是江西的稻米品质较好。早稻米质更适宜做米粉、河粉等,优质晚稻米质接近泰国米,产品越来越受经济发达省份消费者的青睐。二是江西紧邻主销区的区位特点,近年已成为广东、福建、浙江等主销区的主要采购点。三是江西大米加工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对稻谷的消耗量逐年增加。四是2007年江西已销售十几亿斤省级储备稻谷当年没有轮入,2008年可能要补进相同数量的库存,市县级粮食储备制度也将陆续建立,对稻谷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大。

    

    

     此外,国家已明确2008年调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无疑将增强售粮农民和粮食经营企业看好后市的信心。

    

    

     综上所述,江西2008年稻谷市场在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的状况下,几乎堵塞了价格下行的空间。为达到供需平衡状态,经济发达省份在江西购粮,江西粮食经营企业(尤其是储备企业和加工企业)又在其他稻谷主产区购粮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