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期货:国内库存紧张 沪铜稳健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49 文华财经

中航期货:国内库存紧张沪铜稳健反弹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本周由于元旦假期的关系上海市场仅有3个交易日,而在这3个交易日中,铜价再次走强。周一,上海铜休市,伦敦铜收出强反弹后的第三根阴线,以6670美元报收,差不多回调到之前反弹幅度一半的位置;周二两市都休息;周三上海铜开盘后表现仍一般,盘中有冲高,收盘和节前基本持平,晚间伦敦铜也无特别表现;周四早间,上海铜开始走强,收盘上涨970元(主力合约0803),带动伦敦电子盘上涨到6800美元,晚间伦敦金属市场整体走强,伦敦铜也较下午大幅上涨160美元,再次站到了7000美元之上;受伦敦市场鼓舞,周五上海铜开盘3分钟即封涨停,并保持到收盘,比上周上涨2920元,但晚间伦敦铜却没能维持住强势,在美国低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影响下,再次回到了7000美元之下,周线收于6925美元,比上周末上涨95美元。

  国内持仓仍危险

  由于伦敦铜在元旦前连续走弱,及去年12月18日及22日关于伦敦铜的两个错误地巨量信息被纠正,国内空头的信心似乎有所恢复。反映在盘面上的就是持仓量的再次放大,周四时上海的总持仓达到190954手,比节前增加了7238手,伦敦铜本周地持仓也略有增加。但相对持仓地增加,上海市场的库存却没有跟上,本周五上海期交所公布的库存又下降了1449吨,仅24148吨,而可供交割的仓单仅9894吨,而目前上海铜1月合约的单边持仓就达到了2.2万吨,2月合约的单边持仓更是超过8.5万吨,目前离1月的交割仅剩7个交易日,而由于春节长假的原因,2月合约的到期离现在也仅24个交易日。很明显地,国内空头的部位过于沉重了,在这么短的时段里组织现货交割已经不太现实,而平仓了结也显然会受到多头的追击。这应该是当前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

  多头仍有憧憬

  本周伦敦市场走强的原因较为复杂。主要走强的是周四,当天的一个重要消息是智利Codelco出现了合同工人罢工示威,并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伦敦的其他金属的表现也并不比铜差,当天镍上涨了6.43%,锌上涨了5.06%,铝和锡的涨幅也超过了2%。由于进入新的年度,指数基金将对旗下商品投资的权重进行调整,而金属市场对金属权重的增加充满了期待,所以本周伦敦铜的走强应该也是基于整个金属板块氛围的改善。但这个预期能否成为现实却值得怀疑,因为经济面在受次贷问题冲击后仍未完全恢复,本周美国的就业数据就是明证;也许有人会认为,经济不佳的话,股市会衰退,会导致资金从股市更多地流向商品,但笔者认为如果经济增长的皮之不存,基金属消费毛之焉覆?其中有一个辩证的关系,而不是绝对的概念。即使经济向淡,资金更愿意流向的还是类似黄金这样保值性更强的品种和粮食这样消费刚性更强的品种。所以,笔者对铜价后市的关注点,更愿意集中在类似合同工人罢工这样对供应会产生影响的因素之中。

  关税政策调整影响有限

  从新年开始,国内对铜的进出口关税都作出了调整。进口关税被完全取消了,而意外的是出口关税也大幅下降,且幅度不小,大多数铜材的出口关税由30% 下降到了10%,高级阴极铜更是从30%下降到了5% 。但事实上以上调整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因为国内铜的进口一半以上来自智利,而去年中智贸易协定签署后关税已经下降到0%,而出口关税下调前,国内铜出口退税已经完全取消,同时中国本来铜的进口依存度就很大,出口数量相对进口量来说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出口关税的调整只能看作对部分优势企业的扶持,因为国内最近冶炼产能增速过快,该政策可能是为了降低这部分产能闲置的风险。

  中国进口现恢复迹象

  由于关税的调整及节后国内的价格涨幅大于伦敦,国内的价格也开始有利进口,现在除了现货月,最近两个月期货的价格也开始能够满足进口成本,这为贸易商进口和保值提供了便利。从国外的库存数据看,在经过连续12周的增长之后,从上一周开始LME的库存增长开始停滞,上周减少了775吨,本周增加了250吨,虽然其他地方的库存仍有增加,但亚洲地区继续下降,可见中国的进口有恢复。

  从技术上看,不管上海铜还是伦敦铜都处于稳健反弹的态势之中,选择抛空似乎有点勉为其难,特别是国内在空头持仓如此被动的局面下,不被逼仓已经是谢天谢地了;而在国际市场上,对中国买盘的期待还没有结束,短期内氛围也是有利于多头。所以,笔者建议操作上可适量持多,并特别留意国内持仓、库存和现货市场的变化,如当前的格局无明显改观,可持有少量空头待涨。

  中航期货 潘海声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