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豆:内外背离增加投资者操作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23 新纪元期货

大豆:内外背离增加投资者操作难度

  受投机买盘推动,国际大豆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其中3月大豆合约开盘1242美分,最终收盘1248 3/4美分,上涨34 1/2美分。外盘再度大涨让内盘受到国家调控政策压力依旧的期价大受鼓舞,连豆主力合约9月,早盘便以4748点,高开56点。随后尽管维持行盘运行,但是午后再度发力上行,并呈现增仓态势,可见目前市场看涨氛围依旧,新资金不惜高价主动介入。面对当前情况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才能在激烈的行情波动中获得赢利呢?这仍就需要投资者认真分析造成当前局面的关键因素,然后再寻求最佳的操作策略。

  从国际市场来看,利多因素依旧没有散去,并在积极的支撑国家大豆向高点进军。首先是全球通胀因素在继续作怪,目前美元仍就处在弱势当中,而全球80%的国际贸易是以美元计价的,在美元弱势的同时却在向全球输送通胀。目前无论是新兴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通胀水平都处在近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高位。由于市场担心未来通胀继续恶化,大量的避险资金不断涌入大豆等农产品市场,这一因素成为当前推动期价走强关键。其次是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度冲击100美元/桶。一旦冲击成功,后市上涨空间被打开,原油的大幅上涨继续刺激着与能源相关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受益的不仅仅是大豆,包括玉米、小麦、白糖等都会在原油大涨的刺激下走高。再者,由于2007-08年度国际市场大豆减产而需求增加导致库存下降,目前南美大豆生产情况对后期全球大豆库存的改善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南美大豆的生长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伴随着时间推移,南美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生长逐渐进入关键阶段,天气自然就成为影响行情的关键。目前阿根廷干燥天气担忧挥之不去也为大豆期价上涨增加动能。

  国内受到政策利空打压力度逐渐加大。国内市场投资者可以看到国家为了调控当前农产品价格所作出的努力。特别是在大豆方面力度最大,从9月底国家开始降低大豆进口关税,实行%的暂定关税;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从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共57个税目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等。所有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控制当前国内的大豆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在逐渐加大调控的影响下,作为以政策调控为主要操作依据的投资者难免会以空为主,但是国际市场继续上演暴涨行情,在国内70%左右依赖进口的大豆市场,不得不在外盘暴涨的带领下被动上行。这就造成国内以政策调控的投资者出现巨额的浮亏。

  针对大豆市场内外作用因素背离的情况下,给投资者带来操作上的难度。令投资者在参与投资时,不仅要考虑国际市场利多,还要考虑国内的政策打压。就算是考虑再详细,却也难以把握市场何时体现国际市场利多何时反应国内利空。因此,在目前充满着多空矛盾大豆市场,建议投资者宜寻求短线操作,或者退而观望。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