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格大幅波动 期货市场让糖企避险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3: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价格大幅波动

  期货市场让糖企“避险有道”

  □首创期货 刘欣

  从规避价格风险的角度来看,在过去一年的熊市中,参与保值的白糖生产企业利润明显好于未参与企业。正是由于郑糖期货“发现价格”与“规避风险”功能显著效果,为我国订单农业提供了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2006年1月6日,白糖期货上市正值国内外食糖市场由“牛”转“熊”的时期,因此,“规避风险”功能则主要体现在持有现货的空头套保方。

  以2005/06榨季末交割的609合约为例,其交易活跃期为2006年2月15日至2006年4月6日,价格主要运行在5200元/吨附近,而当时现货价格则已从5100元下跌至4900元/吨,但绝大多数糖厂因看好后市表现得相对惜售。经过国家数次抛储之后,国内现货价格持续回落,并于8月份出现该榨季的低点——3880元。最终,在2005/06榨季的利润对比中,极少数参与郑糖保值的企业收益明显高于大多数未参与保值的企业;这些企业在进入交割月之前,通过期货转现货陆续卖出,不仅达到了套期保值目的,而且完成了自身销售计划,在有效规避价格下跌风险的同时,也从保值中获得了超额利润。

  经相关统计分析,未参与保值的企业长期利润通常呈现为暴涨暴跌,波动性较大的特征,而这极有可能导致现货企业短期资金周转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对企业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相反,经过保值后的企业,虽然利润高点远不及未保值企业利润的高点,但低点却要高于未保值企业利润的低点。这也就意味着,经过保值后的企业长期利润波动相对平缓,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在我国广西、云南等南方主产区,由于缺乏价格预警机制,在食糖价格大幅上涨时企业往往盲目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尤其是蔗农不加考虑地增加种植面积,导致糖料产量大幅增长,进而导致糖价下跌,进入熊市;前期投资产生不了合理的回报,企业和蔗农产生亏损,蔗农纷纷放弃糖料种植,又造成产量下降、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从而出现市场大幅涨跌、大幅波动的恶性循环。

  正是由于郑州白糖期货的上市,使得我国也可以借用美国、南美等大豆订单农业的执行与期货市场紧密结合的市场模式。如此一来,在保护了农民利益的同时,也有利于对整个生产线上主体风险的控制。

  期货市场为蔗糖价格挂钩联动创造了条件,使糖厂和农户结成利益同盟,从此形成一个增加农民收入、稳定企业经营利润的长效机制。例如,2006年蔗农通过建立农民协会等农村合作经纪组织,与糖厂在签订订单时讨价还价,保证了收入的稳定。而白糖期货在为制糖企业实现成本效益核算、平稳发展提供保障之后,也支持了蔗农获得稳定收益:郑糖上市后,不少制糖企业在蔗区大力发展“公司+农户、期货+订单”模式的订单农业,制糖企业根据对市场的分析判断制定生产计划,在甘蔗种植环节通过“订单+期货”的模式锁定糖料收购价格;在销售环节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市场风险、实现预定利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