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暴利离你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57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暴利论者认为,短线操作是期指致富的捷径,由于快进快出,不用承受震荡风险,故投入20万元炒短线已绰绰有余。假如一天能够捕捉到80点的价差,扣除手续费可以实现收益约22000元

  进入2008年,股指期货推出的脚步变得更近。在2008年,当A股的暴利机会遭遇怀疑之时,股指期货这样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能否给个人投资者带来暴利机会,是今年最大的投资悬念之一。

  破解此悬念,需要从投资者心理、现货股票走势、期货博弈规律等多方面着手:

  一、“炒新”论

  中国投资者历来有着“炒新”的爱好,权证、新股、黄金等在近年颇受追捧,股指期货作为一个造势已久的投资品种,从目前市场的关注度看,新上市注定引来众多资金关注。天量容易引发天价,关键问题是,天量资金会选择怎样的一个方向?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多位金融期货分析师,他们大部分的观点是,股指期货对现货指数价格的引导作用将弱于商品期货对现货价格的引导,期指价格仍将受到现货指数走势的主导。因此,要提前判断炒新资金的方向选择,必须预测今年现货指数的走向。

  大部分分析师认为,今年股票现货市场仍处于结构性牛市格局,个股投资机会仍然较多,但是指数走势可能有别于2007年。相对去年上半年的单边上涨,今年可能加大震荡,出现单边大幅上涨的概率减小。这给股指期货的投资带来了难度,暴利机会相对去年减少。

  不少分析师预测,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可能正好位于现货指数调整或者横盘的时段,此时现货指数面临方向选择。建议炒新资金一定控制好仓位,待方向明朗后再追加投资。

  二、“杠杆”论

  奉行股指期货暴利论的投资者,多半执迷于期货保证金交易机制带来的“杠杆”效应。

  按照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期指合约(征求意见稿),一手期指合约的面值为沪深300指数点位乘以300元,保证金比例约为10%(各期货公司略有调整),按当前沪深300指数约5400点计算,一手期指面值162万元,约需保证金16.2万。

  上述暴利论者认为,短线操作是期指致富的捷径,由于快进快出,不用承受震荡风险,故投入20万元炒短线已绰绰有余。假如一天能够捕捉到80点的价差,扣除手续费可以实现收益约22000元,这已经超过股票涨停板的收益。且如果短线能力超强,基本可以实现稳定收益,且不用担忧大盘是走牛还是走熊。

  对此逻辑,不少分析师并不敢苟同,他们认为这是期指交易的一种极端情况,市场上的确存在这样的炒手,但不应成为广大个人投资者的模仿对象。因为在今年指数震荡加剧的情况下,期指的日内波动可能更加剧烈,更难把握,如果仅凭所谓的盘面感觉或者政策消息,容易陷入交易陷阱,一旦止损不及,投资者将遭受巨额亏损。

  市场人士指出,初涉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缺乏的并不是分析能力,而是止损能力。在他们看来,止损不仅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能力,是对纪律执行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的最大考验。往往一名成熟的期货投资者要经历四五年才能真正培养起严格止损的能力。

  因此,在大部分投资者的止损意识仅限“理论认识”的情况下,盲目进行期指短线交易,不仅难获暴利,而且要承受极大的风险,可能付出惨痛的代价。

  三、“价值投资”论

  期货投资的本质是对价格趋势的预期,投资期指等同于投资于股票市场长期的指数价格。如果把用于个股的价值投资理念运用于股指期货,可以产生相同的投资效果,不同之处在于放大了收益的倍数,这也许是股指期货的魅力所在。

  如以上分析师的预测,2008年是一个结构性牛市之年,且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会改变个股的长期估值,因此指数震荡向上的概率仍然较大。这给期指投资带来了一定的机会。

  根据目前不少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4500~8500点是2008年指数可能的震荡区间,因此如果在5500点以下买入股指期货进行长线投资,有不小的获利机会。这种操作最重要的是做好资金管理,设定止损和止赢价位,坚持趋势投资。

  按照上述合约计算,投入40万~50万元可以承受指数约1000点的震荡,如在5500点以下建仓(多单),可把止损位设定在4500点以上,如果指数能够涨到8500点,则可获利约90万元,获利倍数约200%。

  “把握趋势,轻仓长线”也许是适合于今年新进入金融期货市场的个人投资者的一个务实选择,所谓的“暴利”应该是控制风险、理性投资的结果。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