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经验再回首:期指推出干扰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56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跨入2008年后,业内盼望已久的股指期货“临产”在即。那么,从境外已经推出的股指期货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将如何影响股市呢?

  根据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对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国际证券市场反应的比较研究,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股市涨跌的各种组合状况都出现过,虽然大部分股价现货指数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上涨,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下跌,但指数的长期趋势并没有因为股指期货上市而改变。

  胡俞越从历史经验的角度,考察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股价指数的走势后发现:

  (一)最早于1982年推出股指期货的美国,股价指数于推出前涨,推出后跌,随即进入慢牛上升市;

  (二)落后新加坡于1986年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的日本,推出时机适逢“广场协议”签订后开始的牛市途中,推出前平稳,推出后一个多月内日经225现货指数曾下跌15.38%,但直至1989年,指数期货推出造成的指数下跌在日本股市的长期趋势中的幅度甚微;

  (三)韩国KOSPI 200指数期货于长期下跌趋势中的1996年推出,推出前一度上涨,推出后指数恢复大跌趋势;

  (四)香港恒生指数期货于牛市途中的1985年上市,推出前两周恒生指数仍在不断突破新高,推出后开始了两个月的回调,但此后恒生指数又恢复了上涨趋势。

  实际上,具有价格发现功能的股指期货只是一个中性的市场工具。在一个制度化且有效率的资本市场上,期货仅充当提前预报远方航线上是否已出现障碍的瞭望员或“信使”角色,本身并不能改变航线方向。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988年在美国众议院对1987年股灾作证时,曾谈到“我们经常会看到期货市场反映新信息的速度比现货市场要快”,但并非“如一些人由此认为期货价格的变动必然导致了现货价格的变动”。他解释为什么现货市场可以提前告诉大家真相,因为“资产组合经理可能自然倾向于在收到信息的时候,首先在期货市场交易,导致了期货市场的价格首先发生变动”,而“套利活动则确保了现货市场的价格不会太落后于期货市场的价格”。

  附表股指期货上市前后一周波动率变化

 股指 推出前 推出后 波动率 所处市场
  波动率(%) 波动率(%) 变化 态势
  标准普尔500 0.53 1.25 增加 牛市初期
  德国DAX 1.61 1.87 增加 牛市初期
  法国CAC40 8.49 9.57 增加 牛市初期
  英国金融时报100 13.22 18.86 增加 牛市初期
  KOSPI 200 14.61 1.15 减弱 牛市末期
  印度NIFTY 27.15 17.98 减弱 熊市中期
  日经225 388.47 109.86 减弱 熊市初期

  注:波动率为股指以一周为单位的标准差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