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很大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23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经历去年的猜测和等待,股指期货今年有望登场,这是今年股市的一件大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重新开启尘封数年的金融期货市场,为机构投资者增添套期保值的工具,也为股市提供重要的价格发现工具。

  股指期货将改变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改变股票市场参与者的思维方式和交易方式,带来诸如到期日效应、“大非”解禁行情等投资机会,也给指数成份股增加投资机遇。同时,股指期货的保证金交易机制、期现联动的盈利机会,将增加市场监管难题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险。这将考验监管层对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跨市场监管能力,对投资者教育提出更高要求。

  股指期货如何嵌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今年的一个看点。境外机构对境内股指期货的参与可能带来诸多微妙变化,尤其是在境外市场已推出针对A股指数的期货产品的情况下,境内外联动操作带来的影响值得监管层和投资者关注。

  当然,股指期货本质上只是一个规避和转移风险的工具,对股市的影响只是短期、有限的,基本面的变革才是主导股市走向的真正推动力。

  股指期货的市场运行和风险控制经验将为今后的汇率期货和利率期货带来示范和借鉴作用,对金融期货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