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元油价引发股市跌金价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6:08 华夏时报

  国际油价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

  百元油价引发股市跌金价涨

  本报记者 高和平 综合报道

  国际油价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到美国东部时间1月2日中午12时06分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这一价格刷新了2007年创出的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称,三位数的油价已经改写了世界的政治经济版图。《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对于那些石油富足的国家来说,他们正享有前所未有的利益和机遇。而对于那些缺少石油依赖进口的国家尤其是大国来说,它们必须为了石油而彼此展开争夺,从而导致更激烈的国与国之间的石油博弈。”

  股市金价“一下一上”

  受油价新高消息影响,加之制造行业数据逊于市场预期,美国股市主要指标2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三大股指均出现1%以上跌幅。“当油价上涨时,股价就继续下跌。”一名市场分析师这样表示。

  同时,美元继续显示疲软走势。美元指数自2007年12月21日的77.72跌至今年1月3日的75.93,下跌幅度达到2.3%。而美元兑欧元走软、油价上涨、地缘政治紧张,这三大因素继续支撑了黄金价格。分析人士预测,今年黄金价格将继续上涨。进入新的一年,投资各市场的资金将重新分配,黄金市场毫无疑问会吸引更多资金。

  四因素促成油价破百

  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油价即破百元关口,这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认为,油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美元持续贬值。“世界上所有原油出口国都以美元作为计价单位,美元贬值必然导致油价上涨。”按照美元贬值的大趋势,油价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不可避免。

  有些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上升也与市场投机活动有很大关系。由于美国股市反复震荡,不少人转而投资于石油等资源类商品。华盛顿PFC能源咨询公司分析人员戴维·基尔施说,以前进行这种投资的主要是对冲基金,现在一些养老基金也开始介入其中。

  最近几年,经济发展使石油消费进一步增加。需求旺盛驱使油价飞涨是业内人士普遍的看法。

  油价大幅攀升还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有直接关系。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局势不稳、土耳其军队打击盘踞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等因素,都使投资者对原油供应感到担忧。

  高油价冲击世界各国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受油价上涨影响最严重的首先是欧洲各国。在英国城市的加油站中,汽油价格已轻松突破每升1英镑的水平。在北美,加拿大北部城市阿尔伯特甚至因油价波动导致了民众冲突。《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美国航空业者正加速调高票价,因为他们已不堪高油价压力。

  在亚洲,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兴经济体被认为受损失最大。印度七成的日常消费油料都需要进口,并且没有太多战略储备油。印度的石油部门表示,目前的高油价迫使印度不得不暂停进口。不过,原油价格上涨对于俄罗斯、南美的委内瑞拉以及非洲的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原油生产大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俄罗斯从原油出口中获得了成倍的利益,让油气生产商很兴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