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期所负责人:黄金期货服务对象锁定三大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任芳 黄少达) 上海期货交易所负责人3日说,黄金生产、加工、贸易企业,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者都迫切需要合法而高效的渠道来规避黄金现货市场价格风险,这三大主体是黄金期货的主要服务对象。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是世界黄金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长期以来,由于黄金期货的缺位,黄金生产企业和消费企业无法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对冲风险。随着国际金价的不断高涨,中国黄金行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集中,迫切需要自己的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在国际市场上,包括黄金期货在内的衍生品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投资者无论是从自身资产配置还是从管理客户风险的角度,都可将黄金期货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工具来使用;参与市场的多元化、产品工具的多元化也有助于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黄金期货的推出,使投资者有了合法且更加安全的投资渠道。黄金期货交易规范化也有利于市场监管和运作规范,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这位负责人认为,黄金期货上市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完善期货市场、发展黄金市场以及繁荣我国金融市场的需要;二是有利于打击黄金变相期货交易,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三是有利于相关企业利用黄金期货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对于即将上市交易的黄金期货,他提醒投资者注意一些为了控制风险所做的规定,包括上市交易初期保证金暂定以9%的比例收取;不同时期实行不同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规定等。

  上期所日前公布,黄金期货将于1月9日在上期所挂牌交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