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崇左2007年蔗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14 金牛财顺

    2007年12月29日,记者从崇左市糖办了解到,2007年崇左市蔗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08年,崇左市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蔗糖产业发展,努力实现100亿元制糖企业产值目标。

    

     2007年,崇左市蔗糖产业发展出现几个良好势头:甘蔗生产稳步发展;甘蔗水利化建设取得新突破;蔗区公路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蔗糖生产综合开发利用取得新进展,全市甘蔗种植面积337万亩,同比增加26.4万亩,预计今年原料蔗产量达1735万吨左右,产糖量达214万吨,制糖工业实现产值85亿元。

    

     2008年崇左市蔗糖产业主攻目标是提高甘蔗单产产量和蔗糖分,实施集约化经营,大力开展综合开发利用,拉长产业链,增加产值,实现蔗糖产业质与量的新突破。

    

     为加快蔗糖产业发展,崇左市出台一系列措施:

    

     一是多管齐下抓甘蔗生产。下大力气抓好治旱工程,着力构建150万亩稳产高产高糖旱涝保收的吨糖田,实现平均单产6吨以上,蔗糖分14.5%以上;继续推广甘蔗下田,新增水田种蔗5万亩;普及大马力拖拉机深耕深松,全市深耕深松面积要占新植蔗面积的60%以上,实施农机机具购置政府补贴和企业机耕作业补助政策等;推广地膜覆盖种植技术,地膜覆盖面积要占总面积的20%以上;兴建甘蔗水利灌溉工程,每个制糖企业建立一片300亩以上的示范片,实施风险抵押等奖惩办法,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加快甘蔗生产水利化建设进程;大力推广人工增雨技术,建立人工增雨作业机制,充分开发空中水资源,为甘蔗生产服务,每个县(市、区)配三套以上人工增雨作业系统,并保证作业经费,实现人工增雨作业覆盖面达100%;建设良种繁育基地,逐步形成“甘蔗良种培育(引进)—技术监督—繁育—生产示范—推广应用”的产业化服务体系,加快甘蔗新良种推广应用步伐,全面优化崇左市甘蔗品种结构;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和甘蔗引种检疫,通过轮作、化学、物理等方法对病虫害进行综合防治,防治率达95%以上,在市级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甘蔗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信息体系。

    

     二是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硬化路面的等级蔗区公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全市统一规划,以企业投入为主,市场运作,并完善各种管理机制,2008年继续建设100公里以上等级硬化路面蔗区公路。

    

     三是抓好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稳定现有的甘蔗种植面积和制糖企业的日榨能力,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全市各制糖企业的产品100%以上要达到国际标准,环保要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各制糖企业要注重打造企业文化和创品牌产品,提高企业形象和竞争力。

    

     四是加强综合利用。充分利用蔗渣造纸,挖掘蔗渣附加值;综合利用废糖蜜,以生物技术处理废糖蜜,生产酒精、酵母、有机酸(味精、柠檬酸)等,加强对发酵后副产品的利用、对废液的再利用;利用好滤泥,以生产有机肥、生物肥为主,科学引导农民使用滤泥;开发蔗糖深加工,提高产品质量,根据市场需要生产精细糖、绵糖、多元糖、山梨醇、甘露醇、蔗糖酯等,向高附加值产品发展。

    

     五是创新管理机制,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做到依法、精细、有效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