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政策调控升级 农产品再度走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36 新纪元期货

国内政策调控升级农产品再度走软

  元旦长假期间国家财政部宣布2008年1月1日-12月31日 将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这是继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84类原粮及制粉产品的出口退税后,我国政府再次通过税收杠杆抑制近期增长过快的粮食出口,引导粮食向国内供给,以期平抑其价格上涨。在短短的10日内我国连续两次对农产品进出口关税作出调整,如此大的调控动作频繁出击,是历史上所少有的,从中不难看出我们此前多次所说的国家调控市场的决心之大。

  在政策利空的作用下,国内农产品期货在2008年首个交易日延续节前的疲软走势,继续下滑。其中小麦、玉米主力合约805最终分别以11点和14点收于1944点1681点。大豆尽管有所走软,但比起玉米和小麦略强,最终主力合约a809 收于4695点,收涨9个点。国内农产品谷物期货继续走出了豆强而小麦、玉米弱势的格局,这与当前国内的基本面情况有着重要的关系。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的大豆国产量有限,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预测,2007-08年度的产量仅为1400万吨,已经呈现出连续3年减产局面,在产量下降的情况下,需求呈现大幅增加,目前我国的总需求量高达4500万吨左右,进口量大约在3000万吨,有70%要靠进口,所以国内大豆行情与国际市场联动性较强。目前国际市场总体格局依旧没有改变,其中能源价格依旧维持在高位运行,继续刺激生物柴油对豆油的消耗;其次是全球通胀问题还在恶化中,尽管各国央行在采取措施抑制,但是短期内还不能得到改善;再者,美国大豆库存下降还在继续,同时从目前来看,南美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产量较去年不可能出现大幅的增加。对全球来讲,大豆供求关系还不能出现缓和。所以大豆的在国家调控政策的打压下,回落幅度最少。

  小麦和玉米主要是国内库存相对充足,国家可以通过抛售来平抑国内的价格。与此同时小麦和玉米进出口数量有限,与国际市场联动性不强。而目前国际市场经过近一年来大幅上涨导致国内出口利润凸显,出口量开始增加。根据海关统计显示,2007年1月至11月,中国小麦和玉米的出口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6.5%和85.3%,维持国家果断的机型出口关税的调整,有效的遏制了国际粮价上涨向国内的途径,使得国内小麦和玉米市场与国际市场隔离,后市调控更加得心应手。估计在不久的将来,玉米和小麦将会朝着国家调控的目标运行。

  综合来看,国内三大农产品谷物期货——大豆、小麦、玉米,后市最难把握则是大豆,因为该品种最终走势既要迎合国内的调控又要对国际市场利多一面作出反应,而小麦和玉米由于国内供给能够满足需求,则更多体现国家调控政策对其影响。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