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全与平稳:期指立足的基本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0:45 金牛财顺

     如果大盘暴涨,股指期货会成为管理层调控大盘的工具吗?

     在很多人的思维里,股指期货应当扮演这样的角色。在他们看来,期指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所以,在大盘跌得太多的时候推出期指,可以救市;在大盘暴涨、泡沫泛滥时推出期指,可以打压大盘。这其实是一种危险的思维,张扬并实践这样的想法,不仅使期指推出的效果与其本来的作用南辕北辙,也容易误导决策层,使期指甫一推出就误入歧途。

     作为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两大功能的金融衍生品,期指要扮演的是风险管理工具的角色。因其要管理的是风险,所以,期指的推出不应以加大市场波动、放大市场风险为宗旨,更不能以调控大盘、驱使指数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作为出发点。因为如此,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不久前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明确表示,要“推动股指期货平稳推出,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为何要强调股指期货的“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众所周知,在大盘大跌或大涨后推出期指,由于大盘本来就存在大幅反弹或快速下跌的动力,因此,此时“外力”的作用很容易使市场在预期高度一致的情况下,出现现货市场和期指单边的、联动的、矫枉过正的走势。这种一边倒的极端走势,如果再有别有用心的实力机构从中推波助澜,期指就会在现货市场的大起大落中成为散户的“绞肉机”和机构的“提款机”,最终沦为某些不良机构投机操纵、获取暴利的工具。如果期指一诞生就这样深度“参与”现货市场,那么,期指的前途与未来是令人担心的。

     显然,一个只有仿真交易经历、缺乏实战经验的金融衍生品种,绝对不能在诞生之初就将其置身于大盘的急流险滩中,更不能在推出之后就让其成为某些机构导演现货市场大涨大跌、带动现货市场演绎“过山车”行情的工具。作为对中国金融市场影响颇大、对金融市场完整性非常重要、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效益提升非常必须的金融期货品种,期指能否不受干扰地安全上市,从而在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做空与做多双向机制上迈出重要的一步,不仅直接影响着后续诸如外汇期货、国债期货等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影响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壮大,其自身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以及价格发现与风险转移功能能否正常发挥,也直接关系着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安全,影响着中国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话语权,甚至影响着中国能否在未来金融市场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与平稳应当是期指推出的全部出发点和推出后能否立足的基本点。安全,意味着不仅期指推出的技术要有保障,结算要有效率,而且机构也要理性,风险控制很到位,并且大盘应处于多空基本平衡的状态,市场交投温和而不疯狂,期指推出后现货市场能正常、理性地运行;平稳,意味着市场不会在期指推出后出现剧烈波动,机构也不会大肆利用这个金融工具翻云覆雨、扰乱市场,投资者能理性、客观地看待期指推出后对现货市场的影响,而不是闻“指”色变、草木皆兵、风声鹤唳。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莫顿不久前曾表示,“无论是做空也好,做多也好,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如果可以在股指期货推出过程当中确保整个市场平稳运行,才有助于未来市场高效率的运作。”莫顿的话深刻表明,什么时候期指推出后,整个市场能平稳运行,什么时候就是推出期指的最佳时机。换言之,什么时候期指上市的消息能让市场平静对待,什么时候就是推出期指的最好时候。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因此,期指推出的全部目的应是完善市场,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功能,而不是去平抑股市泡沫、充当大盘暴涨的“灭火器”或暴跌的“救生员”。尽管交易市场需要机制完善,但交易市场更需要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受市场噪音干扰、选择合适时机、“安全与平稳”地推出期指,应是期指推出前后管理层压倒一切的考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