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期铜将重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02 证券日报

08期铜将重新定位

  08期铜 重新定位

  □ 上海中期

  2007年铜市场经历了本论牛市行情以来震荡最为剧烈的一年,而2008年铜价面临的却是在金融属性淡化之后,商品属性主导下铜价的重新定位课题。从世界经济发展、通货膨胀等长期因素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铜等资源性商品价格的长期趋势将持续向好,但即将过去的2007年铜价的表现却表明,针对2002年以来铜价大幅上涨牛市行情的调整还远没有结束。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的动荡完全消退之前,重新定位中的铜价将更多地反映铜市场本身供求基本面等商品属性。

  不能忽视的主题

  1.次级债余波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待观察。

  宏观上看,不得不承认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深远。除了引发房产市场疲软导致需求担忧升级,更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从市场情况看,次债危机的影响并未如市场先前预期那样会很快消失,其负面影响不仅重创房产业,而且波及到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业,而金融业的不稳定性则进一步考验美国经济。

  由于住宅及非住宅的建筑用铜在美国铜需求当中占有的比例很高,因而随着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特别是次级债对相关领域的冲击,金属需求受到明显的制约。瑞银(UBS)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由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和房地产业都将受到较大影响,并将直接导致金属消费增速下降约2.4%,表观需求下降约6.8%。

  2.中国政府紧缩的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府明确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市场人士大多认为中国政府日益加强抑制流动性的措施,将令金属需求增长趋缓。并以次怀疑来自中国的需求增长,还能不能完全抵消掉美国需求可能的放缓。

  我们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对铜市场需求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根本目的还在于经济运行的质量。但相关具体调控举措仍可能在某些阶段对铜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3.贬值的美元汇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2001 年以来,美元对几乎所有主要货币都出现了贬值。中,美元对欧元贬值幅度最为显著,接近40%。而美元兑多数亚洲货币的贬值幅度则一直都较为温和。今年8月以来,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再加上房市的持续下滑使得美元贬值的速度加快,美元指数持续刷新历史新低。

  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估算,目前美元实际有效利率被高估了15%,这意味着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仍有继续贬值15%左右的空间。按照美元目前贬值速度(今年三季度贬值2.5%)估算,在整个2008 年,美元还将保持弱势。

  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的走向到底何去何从?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惊人的1.4万亿美元,虽然近几年国家通过调控来限制贸易顺差的增幅,并且今年来看已经初有成效,但是美元的流入趋势并没有改变,随着美元的增加央行就必须增发对等的人民币来维持平衡,这无疑增加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加剧了国内的通货膨胀,这就使得在未来几年人民币升值成为必然。从01年底至今人民币已经升值将近10%,而随着美元的持续贬值,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必将加快。

  预计2008 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0%。不可否认,人民币具体的升值幅度难以预测,因为其汇率依然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相反,更大幅度的汇率调整,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吸引资金流入,但是将有效削弱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剩余的升值空间的预期,因此整个升值周期中累积的投机资金流入量将低于慢速升值下的情景,有利于中国金融稳定性。

  随着美元的贬值,国内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也显得越来越严重,正如前面所说,美元的贬值加剧了国际资本不断的涌向新兴市场。继大量资本流入之后,一些新兴市场出现经济过热和形成资产价格泡沫,这是导致后期资本外流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资金外流的时机经常取决于美元汇率的走向。

  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中,全球市场间的关联程度日益加深。由于跨境资本流动不断增加,而且国际金融市场融合程度逐步加深,国际市场资产价格关联度越来越高。近几个月来,美国次级债对全球的经济市场均产生了不利影响,这表明全球市场之间的关联性已经有所上升。与以往相比,中国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目前的关联程度日益显著。而中国政府为鼓励资本外流于近期采取的措施(如QDII)将进一步提升内地市场与海外市场间的关联性。因此,如果资本流动趋势逆转对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严重冲击,中国资本市场也很难不受影响。

  当然在鼓励外资流出的同时,中国政府亦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限制国内的流动性过剩,从1月份至今加息5次,存款准备金率更是提高了9次达到历史高点13.5%,这对于限制资本流入,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快速膨胀具有重要的意义,鉴于此,2008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鼓励资本的流出。

  未来预测

  我们对2008年国内铜市场状况谨慎乐观。鉴于对美国次级债余波对市场影响的考虑,我们认为市场对铜等资源性商品的投资需求不会很快恢复,因而铜市的需求仍将为工业需求所主导。中国强劲的经济将确保铜市场消费需求旺盛,国际铜市尽管随着矿源的进一步丰富,加工费的走低却显示在冶炼产能充分扩张的背景下,铜矿资源还将维持偏紧格局。

  我们判断2008年铜价将在2007年震荡的基础上继续回归并寻求合理的波动区间。预测2008年LME三个月铜价的波动区间不会脱离2006年以来的波动区域,年平均价将与2007年相当。

  市场关于铜价牛熊争论的一个流行说法是以5000美元作为铜市牛熊分水岭。我们认为5000美元对于铜市而言确实是一个十分强劲的支撑。如果没有重大的宏观面负面因素与其他铜市场本身负面因素的共同作用,那么铜价将很难再重返5000美元下方。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