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原油及黄金 热度不减充满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01 证券日报

08原油及黄金热度不减充满机遇

  08原油及黄金 热度不减 充满机遇

  □ 经易期货 金文

  2007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动荡不安的一年,同样也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一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仍然成为世人瞩目的一道亮丽风景,传统西方国家经济总体也在增长,但美国次贷危机给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阴影。

  原油 破百元只是时间问题

  1.宏观经济背景。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值上调至5.2%。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的预估值则由10%调升至11.2%,因出口和投资增长强劲,且国内消费也出现回升。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为今年全球经济成长5.2%贡献了超过一半。但我们看到全球都在积聚通胀压力的风险,特别是来自高能源价格、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且劳工市场也有压力。各国央行目前采取了不同的紧缩货币政策来应对。而各个国家和地区央行的利率政策调整时刻牵动着相关市场的神经。

  2.美联储将息及美元下跌形成利多。自9月中以来,美联储已降息一个百分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宣布下调指标利率至4.25%,以帮助经济抵抗楼市持续下滑和信贷市场紧缩的冲击。另外,美联储还下调贴现率25个基点至4.75%。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正在放缓,反映楼市修正加剧,企业和消费者支出有些疲软,且金融市场的压力在近几周增加了。降息加上之前采取的行动应有助于促使经济逐步温和成长。2008年上半年美联储仍然有降息的可能,另一方面美元兑主要国家货币汇率将有所反复,但总体上美元的弱势局面仍将维持,这对于原油来说将成为价格进一步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3.通货膨胀的加剧。面临越来越严峻的通胀压力,欧洲中央银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称,欧元区通胀率在今后几个季度里仍会保持高位,并将在2008年中期开始回落。由于欧元区经济受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已开始减速,现阶段加息不利于经济增长。

  2007年对于国内的物价来说是基本保持着快速的上涨状态。因此当前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在持续加大,通货膨胀风险仍趋于上升之中。人民币加速升值将至少在短期内使得中国货币供应量继续快速增加,国内资产价格将继续泡沫化,物价水平短期内很难回落,长期来看物价水平将得到控制,而国内利率水平将继续抬升。人民币加速升值并不能使得国内宏观经济趋热的局面短期内得以缓解,甚至可能出现完全相反的结果。

  4.价格预测。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也将使初级商品价格高涨,市场持续担心土耳其与伊拉克北部的问题,而且对伊朗的制裁亦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此前表示市场供应充足,但人们仍在关注明年的情况,以及是否会暴发军事冲突。因此,对于原油来说中期前景仍然看涨,但价格修正出现的可能性也非常高,美国进一步降息将提高新兴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如果美国利率下降,就意味着全球其他各地经济将更快速成长。美国降息对于那些消耗大量原油的新兴市场是非常好的消息,因此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大关只是时间问题。

  黄金 1000美元目标将实现

  2007年黄金平均价格攀升近10%,我们预计明年还将进一步上涨,原因包括:美元看跌、央行售金力度减小、实货需求旺盛,这些均将推动投资兴趣。中期环境依然有助于黄金价格涨势,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国实质利率较低、股市可能波动更剧烈、加工需求旺盛等。过去几年来推动初级商品价格走高的因素基本上还在。全球经济增长强劲,流动性充裕,投资者追求风险回报,亚洲工业化和财富增长过程中对商品的需求将继续攀升,去年因价格波动较大而受创的实货需求,目前正呈现增长,因波动幅度缩小,而实货需求的增长也将能支撑金价。分别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需求的支持。去年解除黄金套期保值活动加速,全球套期保值数量减少了373吨。今年解除黄金套期保值数量料超过300吨,因生产商对黄金持偏多看法。去年投资者对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和店头市场交易的兴趣亦上升,但主要商品交易所的投机活动有所减少。机构投资者和富裕人士仍是金市的主要参与者。随着黄金淡季的结束,全球黄金需求将上升,第四季度对黄金的购买料高于去年同期。因金价波动性减弱,人们对金价上涨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主要黄金消费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将提高对黄金的购买量。

  2.资金对于次贷危机的避险需求。由于投资者担心全球信贷市场危机对美国经济成长的影响,美元跌至纪录低点,这带动原油价格迭创新高,现货金价触及数十年来高点。信贷危机尚未显示出放缓的迹象,货币市场流动性不足,因而融资难度很大。从根本上说,次优抵押贷款危机没有减弱,其开始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只是时间的问题,美联储将被迫数次降息,金价因此而上涨。 由于金融机构因次优抵押贷款问题大幅减计资产,导致全球股市挫跌,金价因此受避险需求支撑。

  3.美元汇率下跌对金价形成支撑。美元兑欧元和一篮子货币均连创纪录低点,因人们对美国经济和全球信贷市场状况感到忧虑,迫使联邦储备理事会(FED)调降利率。黄金与美元的关系也被视为一个不安定因素。中期或较长期而言,美元对黄金的影响很大。

  4.央行售金减少,供给下降从而支撑金价。GFMS预期各大央行出售黄金规模料下降,且2008年上半年的再生金供应料减少,这很可能抵消今年金矿产量温和增加的影响。去年全球金矿产量减少3%,至10年低位2471吨,其中亚洲地区的产量降幅最大,尽管中国将产量提高了8%。预期今年全球金矿产量增幅介于1%-2%之间。今年央行一直净出售黄金,该趋势可能将继续下去。

  总体上,我们预计,2008年石油和黄金价格均料将在美元进一步下跌的带动下上涨。投资者会继续增持初级商品,因能源、金属及农产品等市场表现持续优于股市及其他资产。美元走软使以美元计价的初级商品对非美国投资者来说更加便宜,尽管近期黄金和石油价格上涨令两市看起来有些过热,即使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推动美元走软的因素仍然存在。

  预计2008年对于原油和黄金市场来说仍然是充满机遇的,而价格将继续保持震荡上涨的状态,全球的经济形式和金融动态、地区政治环境,投资者对能源供应的担心以及黄金价值的再发现都将促使原油和黄金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在对一些不利因素谨慎对待的前提下,我们预计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仍然有30%-50%的涨幅,既达到130-150美元的水平,而国际黄金价格向1000美元的目标买进应该是可以实现的,相应地国内黄金价格将有望挑战240—250人民币/克。购买原油及黄金亦为投资商品市场的一个策略,因金价往往追随油价走势。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