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国内外玉米表现稍弱 需求良好仍支撑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6:34 文华财经

年内国内外玉米表现稍弱需求良好仍支撑价格

  文华财经(记者 那娜)--相对于其他农产品的狂飙涨势,今年的国内外玉米期货整体表现逊色,由于新年度种植面积大增,美国玉米产量可能创下记录高点,CBOT玉米期货上涨力度不强,不过近段时间价格表现强势,在需求良好以及周边市场大涨的带动下,CBOT玉米期货已经升至11年高点,目前3月合约达到每蒲式耳4.54美元,年内涨幅为19%。国内玉米价格也同样受制于供应增加,加之临近年末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打压,大连玉米期货表现较美盘更弱,截至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主力合约期价收于1694元/吨,玉米指数年内涨幅仅为3%。

  2007年大部分时间内,CBOT玉米价格受到今年美国种植面积大幅增长的打压走低。但是8月初开始,在周边小麦、大豆市场的劲升走势带动下,玉米期货在夏季低点之后回升,行情展开缓慢的上升态势,不过庞大的种植面积带来的创纪录产量仍令市场涨势艰难,期价仅是在上半年的区间内震荡盘升。不过,12月初CBOT玉米价格开始走高,投资者在近期供应大幅增长之外看到中国旺盛的需求、美国强劲的乙醇需求和低库存带来的强劲的市场基本面。

  谷物需求受到饲料和工业使用的支撑,中国需求上升和生物燃料产量增加形成一个强劲的需求面,而不断下降的库存水平增加了市场对供应的不安。2007年美国玉米有约24%用于乙醇生产,而两年内该比例可能会远超过30%,因美国总统布什在12月19日签署了新的能源法案,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产量;南非玉米库存连续四个月降低,本年度期末库存可能所剩无几;为了稳定食品价格和缓解农产品供应压力,中国政府宣布取消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减少出口,韩国随后亦下调农产品进口关税促进进口,阿根廷早已提高谷物出口关税。

  今年美国大豆、小麦价格暴涨,市场普遍预期明年其他农作物将挤占玉米种植面积,明年玉米产量恐怕难以再创记录水准,而需求的继续快速增长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玉米供应短缺的担忧。谘询公司Advanced Economic Solutions总裁的Bill Lapp表示,近期而言,即便没有重大的天气或气候变化,进口国和生物燃料生产的需求,也应继续压低全球谷物库存,全球谷物价格大涨之势在2008年将继续推高食品价格。巴克莱资本也继续对整个谷物市场看涨,因大部分谷物市场的库存低,同时食品、燃料和饲料部门的需求强劲。

  在全球农产品价格大涨的背景下,大连玉米期货仍然表现不佳,去年玉米价格暴涨导致今年国内玉米种植面积大增,即使在生长季节黑龙江以及吉林北部等部分地区出现干旱天气影响单产,但是国内其他主产区玉米丰收仍令全国玉米产量处于高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07/2008年度国内玉米产量将达到创记录的1.475亿吨。去年玉米价格的暴涨彻底透支了整个07年玉米消费行业的需求,国内玉米市场需求持续不振,今年8月份之前,大连玉米期货持续弱势状态,价格一度连续7周大幅下滑。

  虽然今年国内玉米供需面较为宽松令价格受到抑制,但是,商品期货整体的牛市格局为玉米期货价格提供有力支撑,7月末,在国内连豆期货涨势渐缓之后,价格较低的玉米品种成为市场的关注对象,在流动资金过剩以及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玉米期货接替大豆成为资金炒作的热点品种,大连玉米期货启动上升走势。此时,国内玉米现货市场部分地区价格明显上涨,也给玉米合约价格打上了一剂强心针,受今年的运费、资金成本等都比去年显著上涨等因素的刺激,玉米市场多头的主动地位稳固。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的上涨成为带动CPI上扬的主要因素,进入07年的最后一个月份,国家为抑制物价的持续上涨,出台一系列措施压制农产品价格。前期中央经济会议将“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通货膨胀”作为今后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随后投放中央储备粮、取消部分农产品出口退税等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可见国家稳定物价的决心,大连玉米期货受此影响连续5周下跌。国内现货市场也呈现稳中趋弱态势:饲料企业不询价及极少量的零星采购,导致广东玉米价格持续走弱,港口玉米销售进度非常缓慢,价格呈现继续下跌趋势。北方港口贸易商心态犹豫,装船积极性大幅减弱,港内贸易商活动量减少,玉米价格也呈现偏弱趋势。

  不过,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在19日最新一期 “中国农产品数据供需状况报告”中指出,12月份国内玉米价格高位运行的局面预计仍将维持,原因是造成11月份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的多种原因难以完全改变,如铁路运输非常紧张、农民惜售心理强烈、销区企业库存薄弱、节前补库需求旺盛、通货膨胀压力等等。但价格波动幅度将明显缩小,原因是重点养殖大省和主要销区国储玉米出库,短期内缓解了市场供应紧张。从报告可以看出,虽然玉米持续走弱,然而受各种因素支撑,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持仓最大的2008年05月合约收报1,694元人民币/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7元/吨,成交300,008手,持仓511,394手。

  天琪期货分析师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的调控毕竟是短期因素,价格最终还需市场来决定。玉米今日的下行只是受相关品种的颓势影响与节前大幅减仓所至,市场现在可以说是利空消息不断,但其本身不具备大幅下行意愿。从技术上来看,期价处于一个短期下行通道之中。

  背景资料:周四CBOT玉米期货多数收高,受益于基金和商业买盘。玉米期货下滑2-1/2美分至上涨5美分不等,3月合约升2-1/2美元至每蒲式耳4.54-3/4美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