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08年策略投资报告 推荐6只龙头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4:59 金牛财顺

    国务院出台2008年关税实施方案,上调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具体品种包括:

     大型材中的其他热轧角型异型材、棒材中的普通条杆、钢筋、线材中的普通盘条、冷弯普通型材,出口关税由10%上调为15%;中厚宽钢带中厚度为3mm~4.75mm的200系不锈热卷、热轧薄宽钢带中的厚度小于3mm的200系不锈热卷,由5%提高到10%;冷轧窄钢带中的普通窄钢带、镀层板中的宽度小于600mm的镀锌和镀锡窄带钢、彩涂板中厚度小于600mm的品种,由5%提升到15%;焊管中除石油天然气道焊管及钻探套导焊管外的其他焊管关税由0%调整为15%;普通钢锭、钢坯中除不锈钢和合金钢外的品种由15%调整为25%。

     虽然2007年政府已经出台4次钢材出口抑制措施,但2007年前11月,钢材的出口数量仍大幅增长54.5%,在钢材贸易摩擦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政府又一次上调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关税,本次关税上调的特点和影响在于:

     1、关税调整范围小于预期。热轧薄板、冷轧薄板等产品的税率未变,本次共调整了121个税则号的钢铁产品,其中涉及到的棒材、线材出口关税上调5%,涂镀板、钢坯、钢锭关税上调10%,除石油天然气道焊管及钻探套管外的其他焊管上调15%。至此,钢铁品中的出口税率的差距已经体现出来,石油天然气道无缝管、钻探无缝管仍保持13%的出口退税,而部分钢锭、钢坯出口关税最高,为25%。

     2、影响钢铁行业利润总额的4.5%。按2007年1-11月份出口数据计算,本次调整涉及贸易金额是钢材出口总金额的28.5%。按不同品种的关税调整幅度计算,相当于增加07年出口金额83.8亿美元,是行业年收入的0.25%,利润总额的4.5%,而实际上,该部分损失在出口关税上调后,将由出口贸易的双方共同程度。

     3、关税上调不影响钢铁行业08年的景气情况。我们坚持在08年行业策略报告中的看法:

     2008年,钢铁行业将转变2004年以来依靠出口大幅增长的发展格局,将转变为以内需消化为主,预计08年钢材出口数量会略小于07年,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带来的钢材需求可以消化钢材增量。由于本次关税调整,市场已经有两个月时间的消化,预计不会对行业运行情况带来严重影响,维持行业的"推荐"评级,推荐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新兴铸管西宁特钢等公司。 □ 聂秀欣 平安证券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