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玉米:政策利空与长线利多在展开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26 新纪元期货

玉米:政策利空与长线利多在展开较量

  近期我国农产品市场遭遇国家重大利空调控措施的影响,各品种纷纷应声回落。作为农产品中主要品种之一的玉米自然难逃回落的命运。回顾下近期玉米的走势,前期由于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养殖业的快速恢复,吸引大量投机资金的介入,一举将期货价格推上高点。其中主力合约c805最高冲到1816点,随后却在国家密集的调控政策作用下,开始稳步回落,目前距离跌破1700点仅一步之遥。结合近期情况,似乎国内玉米跌破1700这个整数关口将成为可能。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基于国家调控政策的频繁出击。早在11月份就开始拍卖玉米,但是玉米价格由于受到多方力量的左右,价格越拍越涨,没有得到控制。目前国家开始加大了拍卖力度,安排200万吨的销区玉米拍卖,分四次进行,如今已经举行三次。此前两批共销售38.6万吨,占计划销售量100万吨的39%左右。今日得拍卖业并非理想,据最新消息,抛售成交率再度下降仅为7.19%,成交均价为1759.72。究其原因笔者预计有以下三点:一是,尽管目前国内禽肉价格飞涨,但是由于饲料成本上涨挤占养殖业利润,造成养殖业日子总体不好,除养猪盈利外,养殖鸡鸭是微亏的,饲料需求在下滑。与此同时据笔者了解,当前部地区的禽流感还时有发生,这也不利于养殖业加大养殖。二是,国内调控政策力度较大,国家不仅拍卖玉米还降低出口退税,根据通知要求,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此外还从货币政策上下手,导致市场看空情绪较浓。三是,由于现货价格的回落,当前玉米期价有点贵,期货接盘资金并不积极买进,而市场投机多头又遭遇政策空压的打击,所以市场多头有点匮乏,也是当前期价走低的原因。最后是国内玉米不像大豆那样短缺,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需求,容易受到调控政策的左右。因此预计玉米短期内在国家的调控下有望延续回调。

  但是操作期货只看利空并不能全面把握行情的发展,为此有关玉米中长线利多因素也是投资者必须关注的。针对当前的玉米利多主要来自于两大因素:一是美国能源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要求在2022年到来之前,乙醇的使用量必须提高6倍至每年360亿加仑。而目前美国玉米动用了产量的20%仅生产燃料乙醇不到60亿加仑。按照这个数据测算,要想生产360亿加仑的乙醇,将会把美国对玉米全部消耗完也不够,可见该能源法案对玉米的支撑力有多么大。二是,我国明年继续加大对生猪生产扶持力度。其中增加能繁母猪补贴,标准从50元提高到100元;坚持实施能繁母猪保险政策,力争做到“能保尽保”等。扶持政策的深入,有利于养殖业深入开展,也同样对玉米构成中长期的支撑。 

  总体来看,短期内玉米遭遇政策调控利空压制展开回调,但是中长线的利多将会时刻刺激玉米上涨。因此建议投资者正确处理长期与短期关系,不要轻易做空,等待玉米完成回调,再伺机做多。

  作者: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