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将会引导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30 格林期货

  股指期货在2007年以来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上最为热门的话题,其中,关于股指期货对于股市的影响最为热门。目前市场上讨论最多的有关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主要在于股市涨跌层面上,笔者认为,股指期货只不过是现货指数的反映而已,本身并不会对现货指数走势产生影响,即便是有些影响也只是投资者的心理作用,跟股指期货本身的关系不大。

  但是股指期货上市后对于现货市场到底会有哪些影响呢,难道说就没有一点影响吗,笔者认为,影响肯定是有的,不过这种影响不是表现在指数涨跌上,而是表现在一些股市上现有的操作习惯、操作理念、操作方式上,这里笔者主要想谈一下股指期货对于股市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

  价值投资能否成为市场主流操作理念是检验一个市场是否健康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前几年,来我国沪深股市投机气氛较浓,题材概念炒作大行其道,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单纯依靠题材操作就能“鸡犬升天”,比如前几年的亿安科技,在科技网络概念的炒作下,竟然从不到10元炒作到100元只上,还有一些造假的上市公司,比如银广夏以及蓝田股份,股价也是一飞冲天。一个上市公司业绩到底如何,企业管理如何,普通投资者可能了解的不多,但是机构投资者想去了解非常容易,一些猫腻不可能偏过机构投资者的眼睛,之所以这些概念炒作个股以及造假个股能够大幅上涨,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市场的一种操作理念问题。

  2006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中,价值投资逐渐得到市场认同,逐渐成为一个主流的操作理念,一些绩优蓝筹个股不断被市场发掘,特别是一些大盘蓝筹个股也逐渐得到市场追捧,价值洼地成为投资者发现“金矿”的一个方法。笔者认为,本轮行情之所以以价值投资为主流理念主要有一下几个原因:

  一、宏观经济的向好

  由于大的经济环境向好,国内经济发展迅速,企业的经营环境好转,业绩提升有了保障,加上国家调整税收政策,这都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业绩,因此,业绩提升成为了股价走高的最为主要的动力。本轮行情中,一旦有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增,股价就会受到提振。

  二、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主流

  近几年来,国内机构投资者迅速发展,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券商自营、私慕基金、QFII等一大批机构投资者迅速壮大,特别是投资基金规模迅速膨胀。机构投资者规模在股市中的分额增大,他们的操作行为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就会增大,而机构投资者的理性投资行为决定了他们必然是价值投资的主题。目前机构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值已经超过30%,可见他们的理性操作行为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带动了市场整体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兴起。

  三、股指期货因素

  早在几年前,市场就呼吁引入股市做空机制,以便减少市场波动,股指期货就开始有人提出,但只是纸上谈兵,并没有见到实际行动。2006年下半年中金所成立后,股指期货就不再是纸上谈兵了,而是步入到实际操作上来了,2007年以来,市场关于股指期货上市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虽然目前仍然没有上市,但是上市只是时间问题。笔者认为,股指期货带动价值投资的主要原因在于:

  1.突出权重股地位。大家知道,目前市场上的权重股多数都是大盘蓝筹股,所以股指期货提升权重股地位其实就是突出了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股指期货引导指数投资,周边以及国外期指市场经验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后会激发指数投资的热潮,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指数可以方便机构参与套期保值以及套利。投资指数必然要大量买入指数成分股,这样就自然提升了成分股的投资价值,而很多成分股都是业绩好规模大的蓝筹个股,比如沪深300指数成分股都是来自于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另外,权重股地位得到突出也在于机构为了在未来股指期货中占有先机,必然要持有大量权重个股。虽然想通过权重股来操纵指数是非常难以实现的,但是未来有股指期货的市场上是机构博弈的时代,机构之间的博弈必然要有筹码,而筹码就是权重股。一年多来,权重股价值不断得到体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机构抢筹的结果。

  2.通过合理市场估值打击投机氛围。股指期货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能够提供主动做空机制,这种主动做空机制会提高市场效率,多空可以互相制衡,多方不可能一味的拉抬股价,股价超过了合理估值水平,自然引来做空力量,市场自身能够消化泡沫过多的问题。因此,股指期货通过引导市场合理估值就会打击非理性投机氛围,非理性投机氛围减少了,就会更加凸现价值投资的理念。

  因此,目前股市正在健康发展,价值投资逐渐得到了市场青睐,也逐渐成为了市场主流的操作理念,而股指期货也加价值投资的理念形成的步伐以及加深了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中的影响。

  格林期货 弓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