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赛矿业100亿投资南美铝业24-12-200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00 金牛财顺

     博赛矿业是全球最大的铝矾土熟料生产企业,其铝矾土熟料生产和出口量居全国第一。

     去年12月,这家民营企业完成了重庆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博赛矿业已成功击败俄罗斯铝业, 以6000万美元购下了欧迈矿业公司圭亚那铝矾土矿山。该矿山的铝矾土资源储量为1.86亿吨,占中国已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 ,价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这次收购,使企业获得了国际铝矾土价格的语话权。"刘建宏在电话里说,如今,博赛矿业已占据了全球耐火级铝矾土40%的份额,铝矾土熟料价格已从160美元/吨上涨到210美元/吨,而明年价格可能还将上涨。

     "在巨大的商机面前,公司买下的铝土矿储量太大了,根本用不完。因此,公司决定投资100亿元,先在圭亚那建一座100万吨的氧化铝厂,明年下半年动工兴建,建设周期在两年左右,然后公司再建下游的电解铝厂,年产能50万吨铝锭,寻址可能在圭亚那附近,因为电力比较便宜,产品主要在国外销售。"刘建宏说,建成后,预计在两年内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他还表示,为了解决燃料问题,博赛矿业近期将收购哥伦比亚一处煤矿用作能源支持,以降低生产成本,该煤矿的年产量估计将达到80万吨。据透露,目前博赛矿业已完成了对煤矿的实地考察。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在重庆南川和中铝公司的资源之争处于不利地位,博赛矿业已把发展重心移到海外,开辟海外铝土矿处女地。"目前电解铝价格还不错,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很接近。"刘建宏说。

     南川拥有远景铝土矿储量达3.2亿吨,预测储量高达6.7亿吨,铝钒土出口居全国第一。 2003年,博赛矿业董事长袁志伦在南川投资建成了中国第一家生产氧化铝的民营企业先锋铝厂,但随着2004年中铝公司80万吨氧化铝项目落户重庆南川,在铝土资源的开发上,中铝通过政府协议,拥有了优先开发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