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期货:期铜连续巨量 多头反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8:34 文华财经

中航期货:期铜连续巨量多头反扑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本周铜价的表现无疑是让人意外的。在积弱两个月后,本周一上海铜仍顽强地维持在上周收盘附近,但晚间伦敦铜向下破位,跌破前低6445美元,收盘于6375美元,K线差不多呈光头光脚的中阴线,在技术图形上已岌岌可危;周二,上海铜响应下跌,但并未破位,晚间伦敦铜也没有出现破位后的加速下跌,仅是在原位收出小十字星,更为诡异的是,在如此波澜不兴的行情中,成交量却放大到了199814手,创出了LME市场有据可查以来的天量;第二天,上海铜即开始反弹,当天涨幅2.29%,伦敦铜当晚也继续走高到6515美元收盘;周四,上海铜表现更加强劲,有好几个月份触及涨停并收于附近,但晚间伦敦铜冲高后回落,仍收于6530美元;最叫人惊讶的是周五,上海铜似乎并没有计较昨日伦敦的回落,而是略低开后一路走高,最后还是收到了涨停价附近,而更激烈的上涨还在以后,晚间伦敦铜较上海市场收盘时再涨105美元,并放出更大的天量363302手,比周二的历史天量再增加了近一倍,收于6795美元,全周以455美元的光头阳线报收,多空双方也完成了天堂、地狱之间的转换。

  

  基本面改观不明显

  

  和盘面表现得不同,本周铜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直到本周末为止,伦敦的库存还在增加,且周增幅达到了4425吨,并没有放缓迹象,上海的库存也仅微降了几百吨,一些罢工传闻也未有最后落实的消息,唯一利多的是现货贴水在最后两个交易日里从50美元附近缩小到了30美元附近,但这或许还是受到期货的激励。

  

  基金持仓变化不大

  

   CFTC公布的持仓显示,COMEX市场基金的净头寸为9044手空头,比上周增加了1052手,显然美盘基金在周二时也还没有预见到市场会出现这般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内空头用力过猛

  

   确实,近一个阶段以来,铜的基本面并不乐观,但不得不说的是市场的空头却有些过于乐观,特别是国内。在前阶段的下跌中,上海市场的表现就一直要强于伦敦,特别是现货,但国内投机力量的抛售兴趣却一直没有降低,上海铜的持仓量从11月初的13万手一直增加到了本周初的25.49万的手,在投机力量的压制下,国内期货的表现大大弱于现货,使现货价格从11月的平水变为本周的升水近2000元,空头的移仓成本越来越高,而国内的进口量也始终难以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上期所的库存始终维持在3万吨以下,而上海铜期货最近合约0801的单边头寸就超过了4万吨,而一月交割后,由于春节因素,留个2月份的交易日仅十几天,而0802合约的单边头寸却仍有超过18万吨,显然,空头很难再短期内组织到大量的现货来交货,即使能组织到也要承担2000元/吨以上的成本,在交割前平仓似乎就成了唯一选择了,这就给多头反击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而国内的上涨也必然影响到国际市场的气氛,特别是圣诞长假将至,外盘获利的空头本来兑现欲望就比较强烈,所以本周三开始的国内外铜价报复性上涨的理由是十分充分的。从成交的情况来看,伦敦市场周二晚间的放量,很可能是国内的跨市套利资金利用外盘节前获利了结的情绪而清除了在外盘的抛单,而在他们只剩下国内的单边多头后,对国内市场的推升就更肆无忌惮了。而近两日国内市场的减仓,则是国内空头开始溃败的注脚。

  

  中国买盘仍未出现

  

  笔者曾经预计铜价在近期会出现强烈的反弹,但理由和当前的情况并不吻合,笔者当初猜测国内的强势会完全弥补国内期现价格对进口成本的贴水,使中国恢复大量进口,以给国际铜价以喘息机会。但现实的情况是前面提到的那样,国内空头对下跌的过分期盼导致了市场格局的失衡,从而引发了更强烈的报复性行情。而当前进口的条件仍未明朗,国际上对此的预期还是存在的,美国的库存正在流向LME的仓库,而LME的库存也在开始往亚洲输送,只是LME的亚洲库存还没有大幅减少的迹象。其实,近一两个月,国内外先后将进入长假,对铜消费和销售的预期本来也是不强的,去年中国的大量进口也是出现在春节过后的3、4月份,而在中国买盘出现前,即使多头行情不那么疯狂了,顺畅的下跌恐怕还是需要等待的。

  

  经过本周的行情,多似乎又重新把握主动,在国内空头被逼仓的风险未解除前,多头是始终能够把握优势的。做空不得不告一段落了,而激进者可适量跟多。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