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分股调整无碍股指期货正常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英尚

  为了保证沪深300指数的科学性和代表性,通常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根据事前确定的规则,对成分股进行调整。市场十分关心,这是否会导致指数出现异常变化,影响股指期货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进而对股指期货市场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实际上,指数编制规则已经认真考虑了这些问题,并且,这种调整不会导致指数本身出现交易偏差,对投资者操作的影响也十分有限。对此,投资者需要有正确和客观的认识,不必过分担心。

  成分股调整是指数维护必备工作

  为了维护指数的市场代表性,需要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定期调整指数成分股,这是指数维护的基本工作,全球各股价指数都是如此。以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为例,从1896年5月26日问世到现在,唯一保留下来的成分股公司只有通用电器一家,多数成分股已经被调出,有些甚至已经不存在了。同样,沪深300指数也制定了明确的成分股调整规则,并且,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17次调整,包括5次定期调整和12次临时调整。

  总的来看,指数成分股的调整有如下积极影响。

  第一,维护指数的市场代表性。经过成分股调整,由于新增个股的总自由流通市值一般超过剔除个股的总自由流通市值,因此,沪深300指数的总自由流通市值规模将增加,从而提高了沪深300指数的市场代表性。之所以让大市值股票快速计入指数,就是出于对这一点的考虑。

  第二,进一步改善指数结构。由于成分股调整后沪深300指数的总自由流通市值规模一般将增加,因此,原有权重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比例将降低。尤其是,在定期调整中,排名后30名的小权重股才可能被调出,而其他大权重股权重比例一般将下降,从而导致指数结构更为分散。在临时调整中,也存在这种现象。以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为例,当它们快速进入指数时,沪深3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的合计权重分别从23.09%和24.53%降低到22.81%和24.4%。

  指数调整对个股影响并不显著

  根据海外市场经验,指数成分股调整可能引起相关个股的股价变化,存在着一定的交易机会。一般来说,在指数调整前后,被调入的成分股价格上升,被调出的成分股价格下降,这一现象被称为“指数调整效应”,其主要原因是指数基金等投资者因为各种原因而买入调入股票、卖出调出股票所致。

  但考虑到我国市场的特殊条件,指数成分股调整对个股的影响并非像理论上以及国外市场上那么明显。对部分大市值股票计入指数前后的超额收益分析表明,除了工商银行在进入指数当天收益率明显超过沪深300指数,以及中国人寿和兴业银行在快速进入指数前短期内收益率明显超过沪深300指数,其他大权重股均未出现理论上的超额涨幅,而调出个股的表现同样与理论不太一致。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部分资金大量申购并在新股上市后短期内大量抛出,影响指数调整效应效果外,主要的还是我国市场上指数基金等奉行指数跟踪策略的资金还很有限,目前还不足以对有关个股产生显著影响。并且,就算是指数基金,也有很大资产配置权,目前也没有规定要求它们在一定时间内必须配进权重股。

    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将开创中国金融新时代

    连续加息可能导致股指期货推迟

    股指期货方案已报国务院 明年三四月或出时间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