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糖:压力控制市场 期价上涨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51 新纪元期货

白糖:压力控制市场期价上涨受阻

  由于受到基金买盘的推动,代表国际糖价风向标的纽约原糖期货价格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内呈现大幅上涨走势,其中3月期货合约期价暴涨至10.77美分,创近5个月的新高。受到外盘上涨的刺激内盘糖价逐渐攀升,但是因产量和政策调控两大压力存在,内盘糖终于在重压之下,屋里跟随外盘上涨不乏,而走出跳水行情。主力合约SR807最终收于4045点,收跌33点。

  作为期货投资者要想在期货市场赢得胜利,并非是天天埋头于期货行情之中,而是要对造成期货价格波动原因作全面分析,才能从中找到行情运行趋势,并对后市的发展做出判断。当前首先来分析下国际市场之所能够引发迅速上涨行情的关键是基金买盘的推动。基金之所以不计成本的加大买盘介入力度,主要是考虑当前全球通货膨胀形势严峻;其次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其他农产品大都、小麦、玉米都出现不小的涨幅,唯独白糖在产量重压下上涨幅度甚微,比价心理也在白糖市场产生作用。还有就是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运行,导致国际市场对燃料乙醇的的需求增加,令部分甘蔗向酒精生产转化,全球糖增产压力减弱。这些因素都是当前导致基金大举介入主要因素,但是这些因素都是一些长期因素,一般投资者认为对行情影响并非直接,而基金偏偏是抓住这些因素提前建仓。这就是基金与一般投资者眼光不同之处,基金能够看得更远,而我们一些投资者往往只关心眼前因素,所以对行情趋势的把握并不准确。从上述可以看出后市白糖存在上涨的因素,但是短期内的压力不能忽视。

  首先来看国际市场,全球第一大主产国巴西,由于生产向酒精倾斜,导致白糖产量有所下滑。但是其他国家如印度、泰国等国的白糖产量增长幅度加大,导致全球白糖产大于销。根据国际糖业组织预测,估计07-08制糖年全球食糖市场的供给过剩量将达到1110万吨(原糖值),而且不排除制糖年结束时供给过剩量上升到1200万吨的可能性。国内市场同样也是出于增产之列,且增幅较大,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本榨季国内市场产量有望突破1400万吨的水平,对国内市场压力可想而知。白糖市场当前面临主要压力就是供应过剩,根据经济学中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原理,可以预测当前国内国际市场的价格难以出现大幅上涨。短期内的由于受到资金和人气的推动有所上扬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很难突破压力重围,而走出强势单边行情。

  从仓单有效预报大幅增加也可以预测期价上涨压力的存在。期货和现货市场尽管是两个市场,但是两者并非孤立存在,最终通过交割环节使得两个市场价格硬性回归。可见只要两个市场之间出现价格背离就会有套利机会出现,通过买进现货卖期货,或者卖现货买期货操作,令两个市场价格趋于一致。如今由于期货市场在资金和其他因素的作用下,期价大幅上涨,期货和现货之间的价格差扩大,进而期现套利有利可图。众多的现货贸易商开始组织从而使得仓单有效预报达到1.3万张。现货压力正在通过仓单向期货市场传导。

  国内市场抑制价格上涨因素还有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由于白糖生产需要动用大量资金,在国家银根收紧的情况糖厂资金较为紧张,企业贷款难度,作为制糖企业只有选择低价倾销以维持生产,来度过难关。

  总体来看,国际基金疯狂介入白糖期货,推动其价格上涨,主要考虑到远期因素,属于长线投资,作为短线投资者还应该多多关注当前因素,在产量压力和国内宏观调控两大空压下,价格大幅上涨恐难以实现。

  作者: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