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煤电油供应吃紧 存煤不足135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6:47 汾渭能源

  湖南省一场持续两个多月的旱情,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除了造成八万多人临时饮水困难外,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水库蓄水不足,水电站发电不足,电力供应形势趋紧;因河水干枯,造成水运受阻,给电煤、石油供应造成压力,威胁到火电厂的发电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油。

  水枯波及煤电油“枯”

  湖南全省水电装机704万千瓦,但受缺水影响,目前湖南省水电仅发电260万千瓦,只占水电总装机的37%。水运受阻还使电煤供应压力加大,12月5日的统计显示,湖南全省总存煤不足135万吨,比9月30日减少122万吨。目前所有电站的日入库煤量均小于日用煤量,总存煤每天减少近三万吨,若燃煤补充不及时,当电厂存煤维持天数少于三天时,将有部分电厂因电煤供应不足而停止发电。

  湖南省石油公司负责人透露说,由于湘江水位屡创新低,主要靠水运的株洲、湘潭油库自11月上旬起就无法运输,大量油船停在浏阳河等待过驳,给石油供应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

  湖南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介绍,湖南往年的冬天因雨水较多,一般都是建筑的淡季,可今年天气一直晴好,变成建筑的“黄金季节”。在建筑业的带动下,今年入冬以来,湖南省水泥价格全线上涨,尤其是施工车辆耗油量比往年大幅上涨,本来是柴油淡季,却变成了柴油旺季,增加了供油的紧张程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