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市场中发现价格不等于创造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传统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期货市场的两大功能是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股指期货市场也不例外。股指期货市场有时候能领先于股票现货市场上涨和下跌。这其实就是股指期货具有的价格发现功能。

  但从10月份开始的沪深证券市场的阶段性大幅调整给一些投资者带来担心,就是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后,一旦遇到类似情况:比如市场的基本面出现较大改变,股指期货会不会快速巨幅震荡从而带动股票市场出现盲目暴涨暴跌的羊群效应?此外,假如市场运行环境没有大的改变,但股指期货市场被恶意操纵,人为创造出离谱的价格间接影响到股票市场,为某些参与者获取不当利益,也会给市场带来很大影响。对于这些担心,可以总结一句话,就是担心股指期货过度脱离股票市场,主动甚至随心所欲的创造价格影响股票市场。

  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我们可以用人牵着一只小狗的故事简单解释。有研究学者将人牵着一只小狗来比喻国民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关系。国民经济扮演人的角色,股票市场就是人牵着的一只小狗。小狗大多数情况下走在人的前面,有时候小狗也会走在人的后面。走的太快超过人的步伐时会被人拉回来,走在后面差距过大时,人也会牵动绳子把小狗重新拉回道路上来。因为人才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

  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也是同样的关系。只不过股票现货市场是关键的人,而股指期货市场相当于人牵着的小狗。指数涨跌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股票现货市场的供需因素。股指期货可以领先发现价格,那是因为股指期货市场的参与者相对更专业,更有分析能力,而且也参与了股票市场。当这些投资者通过认真研究分析股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影响因素后,一旦发现价格趋势有可能出现新的改变时,这些参与者总是优先在股指期货市场上进行交易,然后才在股票市场上做出反应,这样就让普通投资者产生期货市场领先股票市场的感觉。但是这种领先仍然建立在尊循市场内在的影响因素基础上的。而不是股指期货参与者可以凭资金实力发挥,人为创造出来价格。即使股指期货市场出现了短期不理性的波动,也会因为最后合约交割要按照股票市场现货价格结算而被拉回到正常道路上来。因为交割制度的设计和套利行为就相当于人牵着小狗的绳子,它会把市场不理性的行为给拉回正常的道路上来。当然,如果股票现货市场自身出现不理性的行为那就另当别论了。

  所以股指期货市场的走势不会也不可能长期背离股票市场的基本面,它会预期未来的改变从而领先发现价格,但不可能无视市场的根本因素而创造价格影响股票市场。股指期货交割制度的设计确保了两个市场一旦脱节出现较长时间非理性差距时,套利行为会将其拉回正常道路上来。这个制度设计同时也给市场人士提了个醒,不要想通过恶意操纵股指期货市场获得不当利益,小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金元期货 冯伟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