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方案已报国务院 明年三四月或出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32 新快报

  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鉴于保值、套利的需要,指数化投资将逐步盛行,权重成份股将受到关注。

  业内人士:估计明年三四月份出时间表

  专家:推出前一个月指数波动加剧难免

  新快报综合报道 如果不出意外,2008年将成为股指期货元年——据《证券日报》报道,据记者多方了解,股指期货有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股指期货这一对冲工具亮相我国已进入冲刺阶段。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会员总数已有52家。有关专家指出,从当前的市场规模看,这一会员数量已满足股指期货正常交易的需要。目前,中金所正在做技术准备工作,建立高门槛、严监管、紧运行,目的将是发展初期的速度和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使它逐渐成长与完善。

  或引发指数阶段波峰

  据招商期货副总经理周樱反映,随着通货膨胀预期加剧

宏观调控从而引发对股市影响日益敏感,近期咨询黄金期货和股指期货的投资者与日俱增,其最为关心的问题也集中在五大方面,一是股指期货推出后是否会助涨助跌;二是担心股指期货被庄家操纵;三是担心像权证一样被暴炒;四是没有融券制度,难以发挥逆向套利;五是杠杆交易可以一夜暴富。

  中信证券研究部衍生品专家于新力指出,通过对九大国家或地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三个月内的波动性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的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一个月内,指数的波动性和振幅均出现了一个阶段性的波峰。“这主要是由于对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现货涨跌的两种预期不同促使投资者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从而导致股指期货推出前现货市场的波动加剧”,于新力指出,“股指期货本身并不会加剧现货市场的波动,它反而会平抑现货市场的波动。市场诸多人士所谈到的短期波动加剧,其实是推出前预期的不明确导致投资者的反复博弈从而带来的短期现象,一旦预期明确,现货市场的波动将会随之回复。”

  明年三四月出时间表

  有上海媒体昨日也报称,备受瞩目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将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两周年之前在上海正式诞生。“估计明年三四月份,时间表就应该明了。”一位长期从事期货业的人士称。针对那些把股指期货与融券机制联系起来的观点,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近日公开表示,事实上,世界上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股指期货,其中有18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出时没有做空机制,推出后,市场效力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上海证券副总经理姚兴涛从两个方面反驳了那种通过操纵300指数期货获得暴利的观点。据他分析,一方面是沪深300指数自身的抗操纵性很强,战略投资者持股解禁后,最大权重的金融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尚未突破10%,这一水平是国际上一些成份股指数权重上限的普遍标准;而且随着其他大盘股的上市,金融股的权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则是整个监管体系和市场交易制度能否预防、控制、处理违规非正常交易,以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股指期货推出对股市的影响

  美国:推出前涨,推出后跌

  日本:牛市途中,推出前无征兆,推出后小幅下跌

  韩国:熊市途中,推出前涨,推出后大跌

  香港:牛市途中,推出前涨,推出后跌

  部分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

  股票简称参股的期货公司注册资金投资比例

  厦门国贸国贸期货1亿元100%

  新黄浦华闻期货1亿元100%

  中大股份中大期货1亿元51%

  丰原生化华安期货1亿元28.50%

  新湖中宝天地期货6500万元71.15%

  天利高新天利期货6000万元66.67%

  捷利股份辽宁中期5000万元90%

  云南铜业云晨期货5000万元40%

  江苏舜天苏物期货5000万元20%

  弘业股份弘业期货5000万元42.87%

  伊力特新天期货5000万元49%

  现代投资大有期货3600万元100%

  宏源证券华煜期货1亿元100%

  大显股份建业期货3000万元100%

  中金岭南金汇期货3000万元100%

  美尔雅美尔雅期货3000万元90%

  宏达股份中期期货3000万元28.65%

  东北证券渤海期货1亿元96%

  津滨发展和融期货3000万元10%

  中粮地产金瑞期货3000万元10%

  航天通信天地期货3000万元7%

  创元科技创元期货3000万元5%

  中储股份金牛期货3000万元2%

  海通证券海富通期货1亿元63.67%

  中信证券金牛期货1亿元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