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豆连创新高走势强劲 国家调控连豆小幅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17 西南期货

美豆连创新高走势强劲国家调控连豆小幅回升

  全球大豆供需基本面

  一、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再次降低

  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07/08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2159万吨,消费量为23520万吨,期末库存为4732万吨。比去年同期产量减少了1418万吨,消费量增加了1029万吨,期刊库存减少了577万吨。可见,全球大豆供需上非常的偏紧,而且这种趋势在进一步的加大。

  美国大豆07/08年度产量为7061万吨,消费量为5425万吨,期末库存为503万吨;比去年同期产量减少了1616万吨,消费量增加了102万吨,期末库存减少1056万吨,减少幅度达67.7%,为最四年来的最低点。

  中国产量为1430万吨,消费量4835万吨,期末库存277万吨,国内缺口达约3400万吨,国内期末库存为四年来最低点。

  二、拉尼娜天气可能影响南美大豆作物

  据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周二称,拉尼娜天气状况有可能持续到明年初,这可能导致南美大豆生产受到不利影响,并下调了2007年和2008年巴西大豆产量预估。报告称,拉尼娜天气可能持续到2008年的2月份或者3月份,这可能导致南美天气将于低于正常的几率大为增加。巴西南部、阿根廷中部以及南部的大豆作物以及其他作物将会面临不利的生长状况。

  三、巴西调低明年大豆产量预估为5810万吨

  巴西农业部下属的Conab机构主任Silvio Porto称,玉米价格更好,促使许多大豆种植户将部分耕地转播玉米。大部分主产区降雨匮乏,导致大豆播种耽搁。他称,2008年巴西玉米出口将从今年创纪录的1080万吨降到800万吨,因为美国玉米增产。Conab预计大豆产量将低于今年的5840万吨,玉米产量将高于今年的5140万吨。明年收获的玉米播种面积将会增长1.6%,达到1430万公顷。

  四、巴西2007/08年度大豆播种已完成92%,新豆销售完成34%

  巴西农业咨询机构Celeres周一报告称,截至12月7日,巴西2007/08年度大豆播种完成92%。目前,当地降雨量已回归至历史平均水平,对巴西大豆早期生长十分有益。巴西大豆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到上周五已完成48%的新豆销售,第二、三大产区巴拉那和南里奥格兰德分别完成销售18%和16%。目前马托格罗索州和巴拉那州已经完成新豆播种,南里奥格兰德州预计在未来3周之内可以完成播种。

  国内大豆需求依然旺盛,继续增大进口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07/08年度中国大豆种植面积为870万公顷,产量为1400万吨,与美国农业部预测的1430万吨相差不大。而消费量则达到了4835万吨。中国的进口量将由06/07年的3000万吨增加到07/08年度的3400万吨,

  由于担心后期国际市场大豆价格继续上涨,国内厂商采购进口大豆积极性有所提高,几大跨国粮商反映远期进口大豆需求较好,预计未来几周我国对进口大豆需求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口大豆数量达到335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跟踪监测显示,今后三个月进口大豆到货量将继续保持300万吨的较高水平。

  行情分析

  本周美豆再次刷新了34年来的新高,走势非常强劲,主要原因是,全球大豆及美国大豆期末库存再次出现减少,全球大豆后市供需继续偏紧;同时,国内加大进口大豆数量,国际上对中国大豆的需求长期看好,从而支撑了国际大豆价格持续走强。

  本周国内大豆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并没有跟随国际大豆价格持续走强,主要是由于近期国家针对农产品的调控政策较多,近期进口大豆数量持续增大,无疑给国内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从而表现出了美豆强劲而国内较弱的形态。国际大豆价格的上涨同时也增加了国内进口成本,加上最近海运费的上涨无疑给国内大豆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支撑,只是目前国家调控力度较大,对价格的压力也较大,因此,近期国内大豆价格不会有太大的下跌空间,但是短期出现美豆那样的上涨行情也不太可能,可继续关注国家针对农产品的一系列调控。

西南期货 许亮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