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期货:期铜整数关被逐一跌破 考验支撑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5:35 文华财经

中航期货:期铜整数关被逐一跌破考验支撑位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上周铜价的表现十分疲软。前四个交易日,伦敦铜场内虽然表现不弱,但由于场外始终疲软,使各整数关被逐一跌破,周五在跌倒11月22日的前低6445美元附近后略反弹到6545美元收盘,比上周跌去366美元。市场的抛空压力在增大,持仓扩大到25.1万手,比上周增加4千手左右,同时成交量也较上周有明显放大,显示市场分歧在加大。

  

  上海市场失去强势

  

  上海市场本周出现了明显的改观,周一早间开盘后就没有过多理会上周五晚间伦敦铜的反弹而收阴,并在随后几天里引导伦敦铜下跌。现货在前四日虽然还保持坚挺,但周五在上期所库存降幅缩减的背景下也见走弱,一个多月来首次对当月期货出现贴水。而远期合约的表现更弱,前三个合约的倒基差持续扩大。从上海市场的表现来看,国内的多空分歧也在加剧,且空头在气势上略占上风,成交活跃但稍逊于前两周,而持仓的增加却是迅速的,周五达到24.7364万手,不上周增加33312手,为05年1月以来的天量。从国内的库存情况看,现货的紧张程度不及预期,上海期交所注册仓库的库存本周仅减少1千余吨,注册仓单因交割需要而略有增加,显示期货价格对供货商仍有吸引力。

  

  利多消息不少

  

   其实本周的消息面不乏亮点。宏观方面,

美联储再次减息25个基点,并联合加拿大和欧洲各大央行推出了增加银行流动性的措施,使次贷危机的风险降低,让美股回暖、原油达涨。在铜的供应方面也有罢工消息传出,一个是世界第五的铜产国秘鲁的全国矿业工人,一个是最大铜矿公司智利国有铜矿。但铜市对这些消息并没有给出良性回应。

  

  中国买盘表现温和

  

   上周中国海关公布了11月的进口数据,铜及其半成品的进口量达到22.38万吨,比10月增加了9.5%,这可能国内的现货价格再进入11月后开始能够满足进口成本有关,但这样的进口量显然还不能满足国际市场对中国买盘的期待。虽然,本周LME的亚洲库存出现减少,使一周里有三个交易日总库存下降,但其它地方的增幅显然要大于中国的输入,使周库存仍增加了4850吨,意外的是周五韩国的釜山仓库也增加了1000吨,显然有其它地方的库存开始流向亚洲。中国的输入并没有抵消其他地方的富余,这可能打击了市场的信心,应该是本周铜价走软的关键。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去年末的时候,之后的情况是随着国内现货价格对进口升水的不断扩大,随后几个月国内的进口大量增加,价格也回升;也有不同的情况,当时国内远月期货的价格也能及时跟上,而当前国内现货的价格仍大幅落后、低于进口成本,而当时的经济面也要好于当前。

  

  远期供应更加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在其最新的铜矿和工厂预估中称,铜矿产能将以每年平均5.3%的速度增长,2011年将达到2,200万吨。熔炼产能预计每年平均增长2.9%,到2011年将达到1,880万吨,较2006年增加250万吨,或15%。产量的增加及对经济信心的不足,也构成了多铜市多头的打压。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11月进口略增后,国内现货的紧张程度就出现了缓解,国内的需求似乎不象以往那样强劲,远期期货价格的疲软也制约了国内进口短期内大幅扩大的可能。而全球其他地方的现货似乎仍在继续溢出,这一切都不利于国际铜价的企稳及反弹。另外,欧美政府对经济挽救经济危机的表现虽然是积极的,但是制定的保护措施是否能有成效也有待考察。所以,当前铜价的疲软是完全符合铜市所面对的现实的。从技术上看,伦敦铜在前低点6450美元的支撑是十分关键的,此点一旦告失,则进一步加速下滑的概率就十分大了。罢工事件的出现可能会成为多头顽抗的工具,但能否有成交还需看罢工的实际影响,一两天的停产是不可能构成威胁的。

  

  所以,建议观察的仍是国内外现货和库存的表现,如目前状况得以延续,空头可以继续保留,震荡中仍可逢高加空,如下周初6450美元即告失,也可适量增仓,但国内期货的倒基差程度对建空不利,所以当尽量选择高位。而根本性的决定因素还在经济形势,这也是当重点关注的。

  

  中航期货 潘海声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