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创期货:周内关注期铜会否破位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44 首创期货

首创期货:周内关注期铜会否破位下跌

  肖静

  上周,继美联储采取降息25点利率决议完全明朗后,期铜基本完成调整局面,价格在前期低点6424美元及上方7100美元形成的区间下方震荡,已出现考验前期低点的姿态。尽管中长期看,一旦美国经济转暖、国内紧缩得当、铜价还将可能在通货膨胀、美元贬值等有利环境里录得高位,但就“眼前”的这个冬季,当前市场实难找到明显支撑价格的重要因素:

  宏观层面,美国年底出现了自73年底最高的通膨增幅,加大了后期FED利率调控的难度,实际从股指反应看,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周还录得了最大跌幅,可以说,市场对于经济的信心依然不稳。库存层面,上周LME库存走升为主,在周五一举增仓3675吨后,快速升至19.39万吨,该水平高于去年同期2万余吨,并拖累0-3月现货升水跌至-60美元水平,纵观去年冬季,该指标最低跌至-35.5美元。由此可见,当前伦铜窘境更盛去年,短期我们唯一能够找到的或许可以对铜价起到支撑作用的因素,只剩下可能出现的年底节前备货,但相信该理由将是薄弱的。

  资金层面,我们关注与节假、年底相关的头寸调整,可以肯定的是,这会加大市场波动。回顾去年,圣诞节与元旦期间,价格开始出现了新一轮的暴跌,跌幅达1000美元,今年这种状况很可能重演。技术层面,继续强调6400美元中长期支撑线的重要作用,无论日线图、还是月线图,该水平都是值得关注的,一旦跌破,下行的空间将被彻底打开,特别是在高位持仓刺激下,三月期价格很可能跌向今年早期5500美元平台。

  就伦铜总体持仓,单独提出,这是与去年不同的,因2006年中期出现的平台调整,伦铜持仓至年底已显得有些萎靡;而今年,持仓急剧放大,投机卖盘与保值买盘态度相对坚定;若价格快速下跌,笔者基本认为持仓还有可能在较高水平运转,这可以参考前期期锌暴跌时市场的状态。因此,此轮跌势出现多头大量减仓的可能性或许不会很高,因套保买盘是相对被动的,整轮跌势只有在投机空头主动撤退的状态下方能结束。

  总之,本周的焦点主要是在外盘能否在圣诞节前出现破位下跌,我们的观点认为价格是肯定会在这个“冬季”跌破的。国内走势,被动跟随外盘,0712临近交割已与现货价格出现平水或小幅贴水,现货市场对于低于5.8万现货价的接受程度有所提高。操作上,仍然建议空头耐心持有。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