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不适合散户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15日,海通证券在上海举行了围绕高风险产品(股指期货和权证)风险揭示和反思海外股市泡沫的投资者教育报告会。会议期间,海通证券总裁助理王建业就股指期货风险控制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当前大盘指数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位置,且市场的新产品也越来越多,比如已经推出的权证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这给投资者的操作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券商作为重要的中介机构,应该如何帮助投资者控制各类市场风险?

  王建业:现在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交易品种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高的市场风险,这给主要依靠经纪收入的券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因为如果投资者对风险认识不够,遭遇不必要的损失,必然影响投资者队伍的稳定,从而影响券商的收入与可持续发展。因此,券商有必要主动给投资者讲清讲够各类风险,培养投资者识别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能力,提高操作策略与技巧,减少损失,最终实现投资者与券商的双赢。在这个过程里,日常的服务、咨询等工作非常重要。

  《第一财经日报》:股指期货可能于明年推出,不少投资者对这个产品的风险认识依然不够。券商应该如何帮助投资者利用好这一投资工具?

  王建业:我个人认为股指期货不适合散户参与,但可以成为散户改善投资策略的重要参考工具。因为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散户可以关注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来判断下一步应该采取何种操作。当然,股指期货给现货市场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没有绝对的助涨或助跌,可能性比较大的是改变单边市的格局,使指数走势更加复杂,无疑这给股指期货投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散户资金量小,普遍对期货风险认识不足,抗风险能力也不强,因此散户不适合参与股指期货。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知道海通证券控股了一家期货公司,将来也要给这家公司担任股指期货介绍经纪人(IB),如果不鼓励散户参与股指期货,那么如何保证这家公司的经营收入?这也许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王建业:不可否认,这的确是一个矛盾,一方面希望期货公司能给股东带来投入回报,另一方面又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使他们规避超出自身承受能力以外的市场风险。我认为,这最终还是回到投资者教育这一出发点。只有利用各种形式向投资者讲够讲透股指期货的风险,让中小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让他们自己来决定自己的投资选择与资产配置。此外,券商也要对内部员工进行培训,帮助员工明白哪些客户适合参与股指期货,才能处理好这一矛盾。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哪些客户适合参与股指期货?

  王建业:我认为资金量比较大,对风险承受能力强,且对期货风险有正确认识的投资者可以参与股指期货。我最不赞同投资者把自己的养命钱,比如用于养老、准备买房的钱参与证券市场,更不用说参与股指期货了,将来发展期货客户时一定要了解客户的资金来源和他的风险承受能力。


江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