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真的奈何不了物价上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23 新纪元期货

  自从去年国内国际农产品出现飞速上涨后,至今有些品种价格已经翻倍。伴随着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向纵深发展,令我国通货膨胀势头逐渐恶化。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9%,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这样统计结果远远超过国家央行警戒线3%水平。为了控制物价继续上涨,我国政府从多个方面,多种渠道,利用多种工具对其进行调节,但是截至目前效果有限,农产品价格依旧处在上涨通道之中。不少投资者发出疑问难道我国政府真的对此无能为力了吗?

  其实面对目前的市场状况,经过多次调控,物价还在上涨,投资者有这样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面对引起此轮农产品价格上涨深层次的原因,要理解我国政府对调控当前物价水平难度。可以说目前国内物价水平的上涨有气候因素造成产量下滑的原因,有

能源上涨导致部分农产品向生物能源转化的原因,有货币供给充足的原因,有养殖业好转带来需求上升的原因,还有因人口增加导致消费需求上涨的原因。这其中的每一个原因都很难解决。所以当前国内市场在经过多次调后仍旧难以抑制其价格回落。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国家为了抑制国内物价上涨,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决心。相信在一系列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后,农产品的物价水平势必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

  相信投资者近期应该明显感觉到国家在各个方面的调控力度的加大。比如进出口关税上调解,以降低进口成本,限制国内出口。动用储备增加市场供给,特别是小麦,从拍卖数量就可以看出国家的控制物价上涨的决心。10月份以来周度拍卖数量一般维持在150万吨的水平,自从上周开始拍卖数量增加350万吨,而本周例行的国储小麦拍卖数量将增至450万吨,创下今年以来的单周新高。在货币政策调控方面,自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从紧的货币政后,央行于12月8日作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举措,已经宣布央行开始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同时据央行官员披露:明年起,央行将改变以往年初要求商业银行上报一次年度信贷计划的方式,要求商业银行逐季向央行上报信贷计划,并会对信贷总量进行控制。这意味着央行在运用多种市场化调控手段之后,重新启用计划手段进行

宏观调控。可见从多方面显示,我国调控政策正在逐步从紧,用不了多久调控效果必将会在市场上得到显现。

  针对农产品来讲,可能有的投资者认为作为国内供应非常富于的小麦受到调控影响最为明显,而70%靠进口的大豆,国内的调控措施对其难以奏效。有这种想法的投资者一定要加以注意,国内加大调控力度,势必会影响国内的需求,那么我国的国际采购就会下降,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国际市场自然会出现回落,进而传导到国内,令国内物价出现回落。所以只要国内调控从紧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全面,耐心等待,物价回落将成为必然。

  作者: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