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公司增设营业部 备战股指期货行动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0:35 证券日报

  期货公司纷纷在一、二线城市增设营业部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股指期货脚步声渐近,各期货公司正纷纷在一、二线城市设立营业部。

  继中金所自10月22日开闸审批第一批会员以来,不到二个月就批准了52家公司的会员资格。业内预计至少要六七十家会员才能承载股指期货的巨量结算需求。按目前的审批速度,预计年前至少还将有两批会员可以期待。据悉,按中金所最初设想将募集全面结算会员10家、交易结算会员30-40家,特别结算会员2-3家。据统计,在目前国内180多家期货公司中,前50名公司的交易量占市场总量的70%以上,各期货公司同质化经营现象依然非常严重,但券商系为布局金融期货,正使得这一现象发生改变。

  目前中金所共有全面结算会员7家,交易结算会员27家,交易会员18家。其中创新类券商旗下期货公司已达10家。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家期货公司增资至1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鲁证期货增资达到2亿元人民币,国泰君安期货1.6亿,中信建投期货1.5亿,国联期货1.2亿,其余公司中,有12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或将近达到了1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许多获得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均已超过全面结算会员的标准。这些公司为赢得客户纷纷展开浑身解数,通过开展股指期货大赛等吸引人气,与传统期货公司短兵相接,期货市场结构性分化日显。

  近期,券商系期货公司纷纷抢滩一线和二线城市,依据营业部分布情况进行布局。刚收编国民期货的东吴

证券近日在苏州为更名后的东吴期货进行揭牌并举行了苏州营业部开业典礼。据中信建投期货公司董事长彭文德介绍,公司已完成了在证券公司遍布全国的116家营业网点的期货行情及交易终端的接入工作,可以满足中信建投证券在取得股指期货IB资格后投资者从事股指期货交易的需求。同时公司正在加紧建设全国统一客服呼叫中心,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

  与此同时,一些缺乏券商背景的公司,为克服股指期货推出后营业网点不足的缺点,开始大规模在外地设立营业部,如浙江南华期货在温州,格林期货在青岛。中钢期货总经理申仕伏也表示,该公司刚刚在武汉设立营业部,目前正考虑在云南、安徽等金属期货和山东等沿海金融重镇进行战略布局,发挥其差异化优势与券商系抗衡。

  申仕伏还表示,目前制约股指期货进程的原因仍在于技术系统的安全性,因为一旦发生堵单等现象,将直接使投资者蒙受损失,中金所是否对此出台相关期货公司的免责条款仍值得期待。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中金所通过仿真交易测试,系统在拥有500万客户、1000万个持仓记录的情况下,每日可以处理500万笔委托,承受至少1600个席位的同时交易。有关集合竞价阶段峰值要求等测试结果也颇为满意,尤其是实现了高带宽、双链路通讯网络能够承载股指期货初期的交易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