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瞬变电磁法:把矿体“看”得更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31 金牛财顺

     据悉,瞬变电磁法是一种探测深部和隐伏矿体的高新物探方法,目前国内普遍采用传统的大边框、对数采样间隔来实现大探深的目的,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工作显得笨重、效率低、分辨率较差。而与传统的瞬变电磁法技术方法相比较,该院试验用“小框+等间隔采样+高密度测量”技术方法实现了探测深度大、横向分辨率高的目的。据此,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为了适应新一轮国家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的需要,承担了这项由广东省地质勘查局2005年度地质科研基金支持的项目。

     经过近2年的艰苦探索,他们在项目的应用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重要成果:通过在4处铜多金属矿区和热水矿区应用研究,以及研究期间承担的6个找矿项目的实践应用,初步总结出瞬变电磁法在矿产勘查中“小框+等间隔采样+高密度测量”的野外方法和技术,能有效探测出深度在200-300米左右的矿体,同时按照设计要求,完成了该方法的资料处理和成果图件的显示技术。

     评审组专家认为,这种“小框+等间隔采样+高密度测量”的瞬变电磁法勘探技术,不但大幅度提高了空间采样信息密度,减小了地质背景响应,突出了矿体响应,并且比传统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对矿体的分辨率,探测深度大,特别适用于山区进行矿产勘查,在找水工程中也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另据介绍,目前该技术已相继应用到广东大宝山多金属矿和海南石碌铁矿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的勘查实践中,并且初步取得了良好的勘探效果。(国土资源信息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