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矿业投资增长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14 金牛财顺

     2007-12-11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加大矿业和矿产勘查投入;矿业领域迅速增长的投资,显示出矿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正在进一步增强。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课题组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采矿业投资2568亿元,同比增加33.4%;地质勘查业有关产业投资313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地质勘查投资47亿元,同比增长27.1%。课题组评价,总体上看,在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下,金属冶炼加工业投资保持在较低的增长水平,黑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出现了负增长,去年火爆的采矿业投资增幅趋缓,但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位于上游的地质勘查业及相关产业,则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参加研讨的不少专家认为,近两年我国地质勘查业投资比较活跃,投资多元化的格局初露端倪。有资料显示,2005年国内地质勘查投资344亿元,比2004年增加9.9%。投资结构上,地方财政拨款已经超过中央财政投资,外商投资也在不断增长。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课题组的研究报告认为,西部地区的地质勘查和矿产开发最为活跃。报告在对全国有效的勘查许可证以及今年1-8月新设立的勘查许可证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结论,西部地区有效的以及新设立的勘查许可证,都明显多于东中部地区。

     然而,相对于资源储量的快速消耗,地质勘查业投资增长还难以满足需要。煤炭、冶金、黄金、有色金属,甚至非金属矿产,都面临着资源探明储量不足的压力。不少专家呼吁进一步加大地勘投入,提高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