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应忧虑推动 国内外橡胶价格联袂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16 金牛财顺

     近期,天然橡胶主产国之一的马来西亚遭遇洪水,而昨日另一主产国泰国又恰逢宪法日休市,受此影响,中国、日本胶价大幅上涨。分析师表示,历年的11-12月份都是原料供应旺季,但突发供应问题,引起市场忧虑。

     昨日,泰国原料市场因宪法日休市一天,TOCOM橡胶多头借马来西亚洪水题材大举入市。基准5月合约以273.5日元开盘,随即便在买盘的推升下,攀至全日最高283.2日元,并最终以282.6日元收盘,上涨9.2日元。受此影响,昨日沪胶主力Ru0803合约上涨645元至22495元,涨幅2.95%。与此同时,成交、持仓指标也继续放大。沪胶市场昨日总体成交37.47万手,持仓量日增加2.14万手,至11.38万手。

     中国国际期货工业品部分析师张兵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当日本市场休息的时候,国内橡胶总会走出一波涨势。而昨日泰国宪法日休市,同样给予日本市场多头介入时机。另外,东南亚天气影响割胶进度,

马来西亚暴雨引发洪水,新增原料不足成为市场炒作的焦点,国内市场被动跟随东京走势。

     另一方面,合成胶价上涨也倒逼天然橡胶价格。据张兵介绍,近期国内

能源供应紧张,国家要求降低乙烯装置的开工负荷,全力满足炼厂的
成品油
生产。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合成胶原料供应将会下降,合成胶价也创下历史新高。个别地区已经报价达到20500元/吨,这几乎与天胶现货价格一致,目前市场上合成胶均价是19650元/吨,与天胶价差仅为1337元。张兵指出,当价差小于3000元时,商家一般倾向选择使用天胶;当价差超过3000元时,便会有部分商家开始转向合成胶;因此目前的价差将会使厂商更加青睐天然橡胶,这也是沪胶相对抗跌的一个原因。

     此外,国储将竞价销售天胶的消息也引起市场的关注。国储物资调节中心日前公告称,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物资储备局委托,1.9万吨国家储备天然橡胶将于12月18日公开竞价销售。分析师认为,该政策实施将对现货胶价有一定压制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国储局抛售库存后必将补库,这又构成了远期的潜在利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