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本面利多 美盘农产品迭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1:15 金牛财顺

    由于天气状况影响,全球主要农作物生产国出现产量忧虑,粮食供应紧张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受此影响,国际农产品期价上周大幅上涨,CBOT市场上玉米、豆粕、大豆先后创出纪录新高,小麦亦于周五盘中强势涨停。

     农产品遭遇减产威胁

     上周五CBOT豆类市场全线飘红,豆粕涨势最为强劲,各合约涨幅在2.84-3.48%之间,其中12月豆粕收涨10.9美元至310.5美元。此外,1月大豆期约创出1973年以来的新高,收涨21美分至每蒲式耳1119.6美分。豆油受制于原油疲势表现略逊,1月合约微涨0.22%至45.7美分。美麦近月合约于尾盘封涨停,其中3月合约收涨30美分至921.4美分。受豆类及小麦期货强势带动,玉米合约亦全线上扬,3月合约收涨5.2美分至417.2美分。

     全球主产国普遍遭遇减产威胁,成为豆类和小麦劲扬的主要动因。截至12月6日,阿根廷2007/08年度大豆播种完成56%,但较去年同期播种进程落后11%,因干燥天气延误了部分地区的大豆播种。同时,霜冻威胁亦导致阿根廷2007/08年度小麦作物收割较去年同期进程落后13%,据悉上月出现的霜冻天气已使阿根廷一些地区的小麦产量下滑逾10%。此外,巴西、美国、加拿大等大豆小麦主产国亦纷纷面临产量下调的忧虑。

     分析师预计,将于本周二公布的供需报告将显示美国和全球小麦库存减少。路透调查预计小麦库存预估均值为2.97亿蒲式耳,低于USDA在11月预估的3.12亿。

    出口需求持续强劲

     供应忧虑催生了强劲的出口需求。豆粕受全球饲料需求强劲支撑,上周累计涨幅已逾7%。而美国玉米出口亦使玉米上周大幅收涨,上周接连创出纪录新高。美元疲软支持了美国玉米的出口,截至11月29日当周美国07/08年度玉米销售已净增加105.91万吨;此外,阿根廷上调玉米出口关税也推升了玉米价格。

     小麦方面,因阿根廷暂时关闭小麦出口登记,供应忧虑剧增。上周接连有埃及、日本、韩国等各国进口商寻购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小麦。据美农业部周四公布的出口销售报告,截至11月29日当周,美国07/08年度小麦出口销售已净增23.59万吨,显示强劲的出口需求。

     日前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粮价将高企,因主要出口国出现产量问题,且世界粮食库存极低。另外,

能源紧缺造成生物燃料概念火热,亦增大了大豆、玉米、油脂油料等产品的需求。出口价格高企及运费持续上涨将不断推升粮食进口国的进口成本,并造成粮食进口国食品通胀形势严峻化。从国内角度而言,尽管国家的
宏观调控
在短期内给期价上行带来较大压力,但在全球农产品涨价及食品通胀的大背景下,长期仍将追随国际市场价格维持强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