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将采取六大举措抑制农产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00 金牛财顺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国家将采取保障供给、加强调节、强化市场监管等六项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马凯说,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价格上涨压力更加明显。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价格上涨,对国内影响仍然较大。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快,房价持续攀升,沪深指数高位震荡。房市、股市相互推动,增加了金融、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

     马凯介绍说,首先,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发展生产,保障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重点农产品的供给,确保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其次,加强粮食等重要产品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完善储备体系,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适当增加进口。三是健全大宗农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制度,做好市场供应和价格应急预案。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抓好教育收费、医

药价格、通信资费、农资价格及涉农收费等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五是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办法。六是稳定消费者心理预期。

     马凯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几年保持增长较快、运行较稳、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后劲较足的良好态势,事实证明,中央关于加强

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必要有效的。

     但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马凯提醒说,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和潜在风险。从国内看,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性依然存在,价格上涨压力更加明显,节能减排形势仍然严峻,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民生领域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此,马凯从八个方面对明年的发展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体包括:围绕“双防”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扩大消费需求;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进节能减排;提升产业结构和市场

竞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的工作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