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湛江遂溪21万亩甘蔗实现亩产吨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17 金牛财顺

    实施“亩产吨糖县”工程第一年,遂溪县实现吨糖田总面积21.1万亩,约占全县甘蔗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今年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遂溪县全面启动“亩产吨糖”县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50万亩的“吨糖田”,其中2007年规划吨糖村60个,实现吨糖田总面积21.1万亩,创办吨糖田基地102个,吨糖田基地总面积达10万亩。11月23日至29日,遂溪县从农办、农业、经贸、水利、统计、科技等职能部门抽调技术人员组成5个验收组,通过采取实地抽样调查的方法,对全县各镇亩产吨糖田进行验收,全面核算甘蔗的面积、单产、糖分等参数指标。经验收,全县规划的21万亩吨糖田的平均亩产达8.9吨,平均蔗糖分达13.3%,糖厂抽出率为86%,实现了平均亩产1.01吨糖,达到预期设计的亩产吨糖目标。

    

    

    

     为保障“亩产吨糖县”工程的实施,遂溪县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制糖企业为龙头,以蔗农为主体,上下联动、各方支持的工作机制。该县制定《甘蔗亩产“吨糖”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大力开展创建“吨糖田”示范区活动,糖厂每年要建立一个5000亩以上的“亩产吨糖”生产示范基地,对蔗区进行统一规划,投资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并为蔗农提供机耕、技术服务和种苗、农资成本预借等服务,以“亩产吨糖”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亩产吨糖”工程的建设。同时,各糖厂(公司)要建立甘蔗良种繁育示范基地500亩以上,努力提高糖厂压榨抽出率、煮炼收回率和榨季生产管理水平。

    

    

    

     在大华公司的北坡架岭苗圃场基地,记者看到,这片台糖22甘蔗地经过综合治理,应用了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农业灌溉技术,行距比传统蔗地宽,但植株高大茁壮,一般都有3米高,技术人员当场用仪器插入一根甘蔗抽取蔗水检验,糖分达13.94%。

    

    

    

    

    

     据介绍,遂溪县2007年甘蔗总面积约63.4万亩,预计单产6.14吨/亩。

    

    

    

    

    

    

     县委书记点评——

    

    

    

    

    

    

     湛岳登:市委书记徐少华多次对遂溪寄予厚望,要在打造全国第一甜县上有更大作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遂溪积极实施“亩产吨糖县”工程,致力增强核心

竞争力,争当城乡统筹发展的排头兵,制糖业实现历史性突破,2006跨2007榨季榨蔗量、产糖量、平均亩产量、农民糖蔗收入等四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今榨季开局良好,各项指标再创新高,“亩产吨糖”工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七大鲜明地提出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遂溪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大力发展以“亩产吨糖”工程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争取用三年时间建成吨糖田50万亩,实现甘蔗种植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种植与加工技术最好,甘蔗综合效益最大。同时整合糖业资源,充分发挥糖业资源的更有效配置,着手组建遂溪制糖企业集团,打造全国最大的制糖产业集群基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