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股指期货门口徘徊的那些人和那些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8:15 金牛财顺

     基金私募银行兴奋等待,东方港湾大场合“唱反调”

     天凉了,可徘徊在股指期货门口的那些人和那些钱却比六月的气温还热。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说,会员架构达到50家时,预期可以成为现实了。

     除了这些已入场的期货公司,基金、私募、银行也已站在了股指期货的门口。12月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南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众多江湖话事人齐聚深圳五洲宾馆,股指期货的议题被层层剥离开来讨论。

     广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融衍生部副总经理杨东锋乐观判断,那时,保证金数量将达1000亿,按照10%保证金来推算,场内资金将达1万亿。这个数字是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1/9。

     小基金畅想未来

     宝盈基金与五洲宾馆一路之隔。这次股值期货论坛,宝盈基金像回到了主场。最为兴奋的人是邓勇。

     邓勇是宝盈基金的金融工程师。

理财周报记者在会场外碰着他,聊起股指期货,邓勇特别来劲。

     “宝盈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最大的动机便是做套期保值。目前,还没有设想通过这一工具来套利。”邓勇告诉记者,当流动性变差的时候,通过股指期货可以在先期锁定卖出价格。因此,通过股指期货来减仓比在现货市场进行减仓便利很多,成本也相对便宜。“比如,标的股指沪深300今天在3000的位置,我们预测明天在2500,通过股指期货就可以在3000点从容卖出。”

     事实上,在目前的基金业格局当中,宝盈基金并非强势公司。宝盈基金网站显示,公司旗下有基金鸿飞基金鸿阳2只封闭式基金,鸿利收益、宝盈泛沿海、宝盈策略增长3只开放式基金。截至11月30日,没有一只基金的累计净值超过3.5元,两只封闭式基金的总份额分别仅为20亿份、5亿份。这样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与业内龙头易方达基金多达16只基金的队伍相去甚远。因此,宝盈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也会相对薄弱。

     而在邓勇看来,股指期货的出台将使这么一个小基金扬眉吐气。“在基本面分析上,宝盈相比易方达、广发弱很多,但是在股指期货上我们走得比较靠前。”邓勇屈指一数,“宝盈基金目前储备了7名资深的金融工程师,业内的基金公司多的也就2-3名金融工程师。一些大的基金公司一名金融工程师都没有也不见怪。”

     在武侠小说中,弱者因缘际会获得绝世武功秘籍或者受高人指点,短短时间内变成一名绝世高手,江湖座次因此发生突变。股指期货之于宝盈基金可能就是一项盖世绝学。

     当与记者笑谈在股票和债券投资上出现大基金越来越强,小基金越来越弱的情况时,邓勇言辞激越地说:“股指期货的出台将改变基金的格局。”

     目前,怀揣着股指期货梦想的宝盈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风险控制和产品设计成了当下的一大任务。邓勇告诉记者,可以在旧的基金中使用股指期货这一工具,也可以通过发行新基金来使用。“在旧基金中加入股指期货这一项可能很麻烦,要修改基金契约,要召开持有人大会。我们更倾向于在新基金中加入一定的套保比例。”

     与记者的这番闲聊发生在会议上午茶歇时间。当天下午,作为唯一的基金公司演讲嘉宾,邓勇登堂入室,在会上侃侃而谈。

     “股指期货有三个功能:套保、套利、投机。按照目前法律,基金公司只能参与套期保值。基金管理过程中要解决选股和择时。选股对应非系统性风险,择时对应的往往是系统性风险。股指期货提供了一种手段来降低组合的风险。”

     一旦含有套保比例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就更热闹了。“在市场跌时,通过股指期货,可以比标的跌得少,就获得了相对市场指数的绝对收益。我们的

理财产品线也因此而丰富。”邓勇认真地结束了自己的演讲。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