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理财时代需做好三大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40 证券日报

  □ 渤海证券 房振明

  股指期货的推出,市场将出现一种真正具有高风险的投资品种,表明了一个全新的投资时代的到来。

  股指期货推出前,我国市场并无真正激进型投资品种,最激进的投资者也仅仅是将资金全部投资者到ST等绩差股而已。股指期货推出后,这种情形发生了质的变化,如果全部资金投入到股指期货中,投资者将撬动十倍于现有资金的资产规模,其损失也将是10倍规模于过去的情形。

  股指期货时代,投资产品更加丰富,产品结构将更加复杂,风险特征与传统股票市场也将出现显著差异,这对投资者而言即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也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因此新环境下的投资者需要及时调整投资思路,并仔细参悟,首先从心理上做好充分准备。

  只关注一个市场是不够的

  金融衍生品虽然标的于

股票和股指等现货产品,但由于运行机制、投资者类型和投资策略的显著差异,金融衍生品和现货产品交易过程所揭示的信息具有自身独特的特征。因此,在股指期货时代,无论是仅参与股票,还是仅参与股指期货,抑或同时参与两个市场,如果投资者仅仅关注单一资产类型的信息将无法全面解读整个市场的变化。

  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未平仓合约数、交易量和持仓量等信息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股票市场变化的判断,而影响股票市场的宏观经济信息和基本面信息又是股指期货运行的基础。投资者必须同时关注两个甚至更多市场的状态,正确理解它们之间信息的揭示作用。

  能承受多大风险自己要清楚

  金融期货衍生品的推出,预示了可供投资者配置资产类型出现了重大的突破。在这种新环境下,投资者所面临的资产风险类型出现了重大分化,投资者必须对原有的自身风险厌恶程度和风险承担能力重新做出判断。目前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均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股票上,从理论上可以认为这些投资者是风险偏好型。如果按照股票时代的风险偏好进入股指期货衍生品时代且不做出及时调整的话,投资者的高风险偏好必然导致过多配置超过股票多倍风险的股指期货。此类配置的结果会导致大量投资者产生巨额损失。

  另外,股指期货交易中所涉及的理论较股票更复杂,投资者必须在参与股指期货之前不断提升对股指期货的认识,深刻理解股指期货的各种交易策略。这也是

证监会实施多轮全国性的股指期货教育的目的所在。

  不要为了配置而配置

  配置资产类型的选择是一种艺术性和技术性的结合。

  资产类型越来越多,如何配置现有的资金必须同时兼顾资金规模和投资目标两方面因素,在资产类型的选择中最忌“为配置资产而配置”。股指期货虽然推出,但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一定要在其资产配置中配置该类资产,根据国外结论,大部分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并不包含衍生品类型,而是将高收益垃圾债券或者新兴市场股票作为高风险配置。

    相关报道:

    在股指期货门口徘徊的那些人和那些钱

    股指期货的四个特点和三个主要功能

    德国业内人士:推出股指期货可避免大规模股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