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储巨量拍卖 小麦止住牛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3:04 证券日报

  本周,农产品期货市场,各品种走势大体趋同,豆类逐步反弹,后段的反弹有所加强;棉花和白糖则再次向下测试底部,近月合约对底部的支撑获得确认;小麦的情况则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尽管承受国家增加拍卖量的重压,但市场的反响不弱,期价得到激励。这是典型的市场需求与国家调控力量的博弈。

  12月3-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8项任务。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做好三农工作排在第二位。

  我们认为,2007年由于部分农副产品出现供需失衡,导致了价格结构性的上涨,确实给宏观经济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国内的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并非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处于全球性商品价格上涨的大气候中。同时,由于农产品长期处于价格偏低的格局,本次上涨也带有恢复到合理比价水平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基本意图并非简单的压制粮食和农副产品价格,而是希望通过合理的增加供应,调盈济虚,缓和农副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并保证粮食安全和三农工作的均衡运行。

  近日,国家继续加大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的拍卖力度。总拍卖量从11月21日的150万吨逐步提高,到11月28日增加到250万吨,本周增加到350万吨。

  进入第四季度,小麦需求进入旺季。11月21日国家在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投放临时存储小麦75万吨,成交60.9万吨,成交率81.22%,均价1525,均价和成交率创出年内高点;11月28日,投放120万吨,实际成交113.1074万吨,成交率94.37%,均价1527,成交纪录再次刷新。但在投放量继续增加的压力下,12月5、6日的成交率和均价开始下降,当期国家在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投放临时存储小麦170万吨,成交132万吨,成交率为77.91%,成交均价为1487元/吨,较上周1527元/吨有明显下降。

  受到国家小麦投放数量的增加,现货市场也受到相应的压力,价格有所回落。国家调控目标指向普遍小麦,意图在于充分满足“元旦、春节”传统消费高峰对面粉的需求。并不是简单抑制粮价。同时,此前已经出现了抢购国储小麦的现象,国家增加投放量也为压制投机力量炒作麦价。

  从期货市场对投放量增加的反应看,11月28日和12月5日的投放量增加,期价均以大阴线下跌回应。但是从对实际成交的回应看,由于竞价交易的成交率仍维持80%的高水准,市场的恐慌心理反而弱化,盘中不时有多头力量的聚集。表明当前期价对压力基本消化。

  从目前郑州强麦805合约走势看,其基本状态仍为2000—2100的窄幅区间运行,未有有效力量促使其进行方向性选择。也即是说:调控力量和市场供需力量处于动态的平衡中。

  就对消费大环境和国家调控的真实意图辨析,我们认为,阶段性的利空力量尚不足以改变麦价在消费推动下走升的大趋势。麦价后期仍会延续“缓牛”格局。操作策略下,投资者应回避追涨杀跌的操作,而以逢低轻仓多头介入的思路为宜。

  (成都倍特 李攀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