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黄金交易所积极开拓个人黄金投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4:15 金牛财顺

    随着CPI和国际黄金价格的同步走高,国内居民对于黄金的投资兴趣也日益浓厚。对此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昨天在上海表示,金交所将把积极发展个人黄金投资 业务和推出黄金衍生品作为今后的主要工作。

    个人保证金黄金交易将开闸

    沈祥荣表示,金交所将着手为个人黄金投资业务的发展开创更好的局面。交易所将加 快通过商业银行进行个人保证金黄金投资业务的步伐,为个人投资者利用交易所的保 证金交易品种进行黄金投资创造条件。

    据悉,目前通过商业银行引入个人投资者进行金交所保证金黄金交易的工作尚在进行 之中,商业银行为个人提供保证金黄金交易服务的二级系统正在建设。

    除此之外,金交所将让更多的商业银行参与到代理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业务中来。同时 ,金交所还将继续向央行提出申请,为有实力的综合类会员开办个人投资业务铺平道 路。

    目前,金交所推出的个人黄金投资业务主要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兴 业银行、华夏银行和昆明商业银行等五家国内商业银行代理的实物黄金投资者品种。 交易标的为成色99.99%和99.95%的100克小金条。沈祥荣透露,截至今年11月底,在上 述5家商业银行开户的个人黄金投资者已达4万多人;今年1至11月个人黄金交易量达1 2.34吨。

    沈祥荣说,在建立相应的风控系统和手段后,金交所将逐步扩大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范 围,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交易所所有品种的交易。

    他认为,实金交易是黄金投资中最普通的投资品种。由于中国个人投资者喜好实物黄 金,再加上入市门槛较为合理,参与黄金投资的个人对实金的需求会明显增加。但从 真正投资的角度来看,赚取差价的交易还是会成为主流,交易所的实金交易资金交易 效率快,还可免去仓储运输费用,是适合居民个人投资的品种。

    黄金期货将冲击衍生品格局

    而在金交所之外,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上市国内首个黄金期货品种,这无疑将冲击目 前国内的黄金实物及衍生品交易格局。

    对于黄金期货将给金交所交易带来的影响,沈祥荣认为,金交所的黄金现货和现货延 期交收品种与上期所的黄金期货为企业客户提供了不同的服务。部分涉金企业可能将 通过黄金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但金交所的现货延期交收品种还是黄金生产企业进行实 物交收的理想品种。"市场会在金交所品种和上期所即将上市的黄金期货之间作出合理 选择",他说。

    此外,金交所也在着力推动国际化发展。目前央行已批准金交所直接吸收境外银行会 员。沈祥荣表示,金交所将进一步细化引入境外银行会员的操作方案,同时引入做市 商制度,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流动性,并且将为非标准金的交易提供便利。

     来源:中国

证券报 撰稿人:金士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