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潜江优质棉花板块生产基地建设呈现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30 金牛财顺

    今年来,湖北省潜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农村工作,强势推进优质棉花板块生产基地建设,全市棉花生产呈现出了面积、总产、效益三超历史的发展势头,现已成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主要呈现出五大亮点。

     ㈠优质棉花板块基地不断扩张。2007年全市优质棉花板块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万亩以上的6镇、4区,面积达32万亩,比上年增加2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分布在熊口管理区东大分场、龙湾镇瞄新村、浩口镇南湾村面积达1万亩,比上年增加0.8万亩。优质棉花板块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掀起了全市棉花生产的热潮。2007年全市棉花种植面积达49.37万亩,比上年增加3.73万亩,增8.17%,为历史最高年。全市皮棉单产97公斤/亩,比上年减少8公斤/亩,减7.62%。全市皮棉总产4.81万吨,比上年增加23吨,增0.05%,总产再创新高。其中优质棉花板块生产基地示范区平均皮棉单产101公斤/亩,比非棉花板块区域平均单产增加11公斤/亩,增12.2%,比合同要求增加7.2公斤/亩,增7.2%。

     ㈡优质棉花板块效益不断增加。2007年全市植棉总收入7.46亿元,比上年增加1.07亿元,纯收入5.08亿元,比上年增加0.83亿元。亩平产值1511元,比上年增加111元,亩平纯收入1028元,比上年增加98元,全市农民靠植棉人均增收119元。其中优质棉花板块示范区棉田亩平皮棉收入1573.31元,比非棉花板块区域增加171.35元。比合同要求增加118.8元,增59.4%。

     ㈢优质棉花板块原棉品质不断提高。一是棉花优质品种面积不断扩大。全市棉花板块生产基地上选种的棉花品种均为鄂杂棉优质品种,F1品种达到100%,优质率100%。二是在棉花采收过程中要求农民用棉布袋装花,棉绳扎口,收花,创建了一批无“三丝”的村组。

     ㈣棉花加工产业不断提升。2007年,全市棉花产业化进一步发展壮大。市内棉花收购、加工、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共40余家,籽棉收购、加工能力达400万担,拥有纱锭50万锭,初步形成了种植、收购、加工、纺织、服装一条龙的经营格局。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和周边县市相比,年均加价增收2000多万元。

     ㈤棉花专合组织不断延伸。2007年,该市湖北银海棉业有限公司、金城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省、市级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积极组建棉花专业合作社5家,发展社员5万个,签订订单5万份,签约面积20多万亩。其中金城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合作社发展的要求,设立分社10家,延伸到监利、仙桃等周边地区,签约面积4.6万亩。2007年公司用于合作社科技服务费用达4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10万元。社员从合作社经营中户平增收达340元,亩平增收30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